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印邊境軍事摩擦 專家:趁疫情推中國夢

2020/5/22 13:40(5/22 14: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2日專電)中國與印度軍隊最近在拉達克和錫金邊境衝突,印度專家認為,武漢肺炎疫情為中國帶來機會,透過在中印邊境製造衝突施壓印度,印度應強化常規和戰略威懾能力。

中國人民解放軍與印度軍隊最近在印度控制的拉達克(Ladakh)和錫金邊境的實際控制線(LoC)發生鬥毆衝突,讓中印邊境局勢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大流行期間,再度陷入緊張。

根據「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引述印度政府的數據,從2015年以來,中國軍隊「入侵」印度「領土」的次數大幅增加,且有3/4集中在中印爭議領土西段拉達克實際控制線一帶。

根據數據,今年前4個月,共發生170次中國軍隊越過中印邊境實際控制線,其中有130次在拉達克實際控制線一帶;2019年同期則發生110次。

即使是在印度總理莫迪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在印度舉行第2次非正式中印領袖峰會的2019年,中國軍隊越過拉達克實際控制線的次數也從2018年的284次增加到497次,增加75%。

根據官方數據,有近1/5的人民解放軍越過實際控制線事件發生在中印爭議領土東段的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中國稱藏南地區)和錫金。

整體來說,中國人民解放軍2019年越過實際控制線進入印度「領土」的次數達663次,高於2018年的404次,其中中印爭議領土西段增加75%,東段也上升55%。

對於中國軍隊越過中印邊境實際控制線的次數激增,尤其在今年冠狀病毒疫情期間也沒停止,尼赫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告訴中央社記者,中國在東海、台灣海峽、南海及中印邊境擴大軍事力量,占領「灰色地帶」,都是中國長期戰略的一部分。

謝鋼認為,尤其在全球關注力都聚焦在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之際,給中國帶來了機會,中國軍隊最近因此加大在中印邊境、南海、台海的活動。

印度智庫「中國分析及策略中心」研究員夏海娜(Namrata Hasija)說,中國強化軍隊越過中印邊境實際控制線及在台海、南海的軍事活動,是習近平所謂「中國夢」和中華民族復興野心的一部分,目標是在2021年「收復」包括中印邊境爭議領土、台灣及東海與南海島嶼。

此外,夏海娜說,中國也出售戰機、潛艦等武器給巴基斯坦,強化中國與巴基斯坦的軍事演習,甚至傳出中國遼寧號航空母艦可能會駐紮在取得經營權的巴基斯坦南部瓜達爾港(Gwadar Port),搭配最近與巴基斯坦各自在與印度接壤的邊境增加軍事活動,目的都是加大對印度的壓力。

但夏海娜認為,大家不應忘記,美國和許多西方國家正因中國因應2019冠狀病毒疾病不透明及影響世界衛生組織(WHO),使各國接收錯誤資訊引發疫情大流行,正在向中國施加壓力,這讓中國推動「中國夢」的野心變得有些困難。

面對中國想在邊境加大對印度的軍事壓力,謝鋼認為,印度應強化常規和威懾力量,且透過強化拉達克等邊境地區的基礎建設和旅遊業發展,對抗中國在邊境不斷強化道路運輸與軍事部署的作為。(編輯:郭中翰)109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