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駐泰大使:不會要任何國家在美中之間選邊站

2020/5/31 15: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31日專電)美中衝突升溫,東南亞國家擔憂要選邊站,美國駐泰大使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美國不會要任何國家在美國和中國之間選邊站,但美國自認是東南亞國家「更好的朋友」。

美國新任駐泰大使戴桑布雷(Michael George DeSombre)日前接受民族報(The Nation)集團專訪,民族報網站昨天刊出專訪內容。

北京推動香港版國安法,美國提出各項措施全面對中國展開制裁,中美兩國衝突日漸升高,東南亞各國擔心被迫選邊站。

戴桑布雷指出,現在美國看到來自中國的挑戰並直接指出來,而不是像前任政府一樣忽視這些問題,很明顯地,這創造了更多衝突,但美國並不會要任何國家在中國和美國之間選邊站。

他指出,美國認為自己是東南亞國家更好的朋友,「如果你想和中國交朋友,沒有問題,但我們覺得美國是更好的朋友,而且會持續展現出這樣的特別性。」

記者詢問戴桑布雷中美之間是否可以找到共同合作的領域或是找到妥協的地方,戴桑布雷表示兩國之間依然有可以繼續合作的地方,美國也希望中國增加兩國可以共同合作的領域,不幸的是這樣的事情沒有發生,不過美國依然希望中國繼續這麼做。

戴桑布雷舉例,美中在1月簽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希望中國確實執行,儘管有各式各樣的挑戰,但這個貿易協議就是雙方有共同合作領域的好例子。

由於美國總統大選將屆,有政治評論家認為美國對中國採取強硬的立場是因為選舉因素,戴桑布雷反駁:「大家應該問問中國突然推香港版國安法是不是和選舉有關?這是他們的選擇,不是我們的;還有中國在南海的行為。例如把島嶼軍事化和撞沉越南漁船,這些都不是美國的決定。」

不過,戴桑布雷認為美中之間的爭執會有解決的時候,國際關係是一個循環,他樂觀認為,一旦中國發現不能佔其他國家的便宜時,那麼美中雙方就可以再度合作。

戴桑布雷也對中國在湄公河的行動表達擔憂,他指出,中國湄公河上游的水量,可能會導致泰國的乾旱。(編輯:高照芬)109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