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濟學人:土耳其非傳統封鎖策略奏效

2020/6/6 16: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6日專電)土耳其對高風險族群防疫禁足,讓勞動人口維持上班,只在週末對人口多的省分宵禁。分析認為,當局避免最嚴重感染情勢,又沒有讓經濟全面停擺,非傳統封城手段策略奏效。

「經濟學人」週刊(The Economist)報導,土耳其防疫初期就下令20歲以下(現已改為18歲以下)和65歲以上公民禁足;除了必須直接面對顧客的商業活動以外,其他人照常上班;全國81個省中,人口最多的30省和另一個病例數相對較多的省週末和國定假日宵禁。

土耳其於1日開始恢復國內航班,餐酒館、餐廳復業,並開放海灘和公園,持續禁足的18歲以下、65歲以上公民每週有數個小時「放風」時段。

報導指出:「此一策略似乎奏效,避免最可能感染族群陷入這場大流行病最嚴重情況,感染者主要為勞動人口且大體上康復出院。總病例數雖高,就算有嚴重漏報的可能,死亡數仍然很低。」

衛生部於5日晚間公布武漢肺炎疫情通報顯示,過去24小時新增930起確診病例、18人病故,累計通報16萬8340起病例、4648人死亡;過去24小時有1622例康復,累計13萬3400例出院。土耳其的病例數居全球第11,但死亡率僅2.8%,79%感染者已康復出院。

土耳其單日新增病例已從高峰時的逾5000例,自5月中旬以來停留在1000例左右一段時間,現在繼續降到3位數,單日死亡數則不曾超過127。土耳其的採檢率與法國約莫相當 ,死亡率卻不到英國的1/10。

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各國中,只有墨西哥和哥倫比亞的65歲以上人口低於土耳其,但土耳其住在養老院的年長者較少。在歐美國家,安養機構成為病毒溫床。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政府近20年來對醫療保健投入數百億美元,最近更興建占地堪比國際機場的醫院網絡,包括5月21日才開幕、擁有近2700床的新醫院,其中1/6為加護病房。

儘管這些工程不乏酬庸成分,醫院營運最後也可能燒錢,但是額外醫療能量有助防疫。報導強調,土耳其的醫療體系從來沒有因為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而招架不住,醫療物資也不虞匱乏。

報導認為,這些成就除了應該歸功艾爾段和衛生部長克扎(Fahrettin Koca)之外,伊斯坦堡和安卡拉等反對黨執政城巿巿長進行防疫募款並對民眾發送口罩,也該得到一個讚。

報導認為,艾爾段箝制媒體、關押異議人士、蔑視基本民主規範,但是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P)近20年來沒有輸過一場大選,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他們努力把事情做好做滿,這一點就連批評者也不得不承認。如果反對黨能夠取而代之的話,他們也得證明自己可以一樣努力。(編輯:陳惠珍)109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