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商品與投資深入日常 印度抵制中貨知易行難

2020/7/2 16: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德里1日綜合外電報導)印度與中國因邊界衝突升溫,印度國內嗆中分貝加劇並發起抵制中國貨;但是,中國商品仍是印度最大進口來源,經濟成長靠中國將使抵制中國貨「喊喊容易,做起來難」。

印中兩國軍隊上月中旬在加萬谷(Galwan Valley)的邊界衝突雙方都傳死傷,之後印度國內全面抵制中國聲浪高張。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政府本週下令禁用59款中國的App應用程式,向中國採購的貨品被擋在印度港口,各有關單位也打算加徵更高關稅與更嚴格的品管。

但印中貿易關係深厚,印度想減少對中國的倚賴恐不易。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國關教授潘特(Harsh Pant)說:「對進口中國貨施加全面禁令根本行不通,只會弄巧成拙。」

美國財經媒體報導,雖然美國兩年前擠下中國成為印度最大貿易夥伴,但印度進口貨品來自中國仍最多,2019年印度進口將近7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種類從電子產品、關鍵製藥原料到工業機具等包羅萬象,印度對中國貿易逆差500億美元,遠高於印度與其他貿易夥伴的雙邊逆差。

印度訂下2025年以前年度出口額要翻2倍達1兆美元的目標,與中國的貿易勢必成為能否達標的關鍵因素。

中國是印度出口貨最大的三個買主之一,去年印度開往國外的貨運有5.6%是到中國,主要出口品項包括珠寶飾品、農產、紡織與石化產品。總部設於新加坡的星展集團控股公司(DBS Group Holdings Ltd.)經濟學家拉奧(Radhika Rao)指出,這些出口品延宕不利商家賺錢。

印度對中國的倚靠也不只貿易。中國企業的投資已深入印度消費者的日常,像食品外送、叫車App、電商平台與數位支付等。在13億人口的印度市場,中國的阿里巴巴與騰訊都在支持印度的新創公司以求獲利。雖然中國過去20年在印度的外資裡仍不比其他主要經濟體,但近年來自中國大陸或香港的外資都呈穩定增長。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印度的運動市場,中國進口貨也呈快速成長。印度體育部資料顯示,5年間的成長超過80%,從2014-15年的59.4億盧比(約新台幣23.1億)到2018-19年的107.5億盧比(約新台幣41.7億)。

從事板球頭盔、球拍等用品出口的業者納格帕(Virender Nagpal)說:「即便有禁止中國進口貨的計畫,也不會明天就生效。我們需先發展相同基礎設備,才能達到取代中國貨的質與量…中國今天在質與量方面都有優勢。」

按納格帕的說法,中國在羽球、網球與健身器材上極具優勢,連籃球與足球都開始從中國進口,「不光是原料,連成品都在進口」。

中國商品在印度的影響力愈大,中國企業就愈發拿體育來打廣告。

像風靡印度的板球,中國的維沃移動通信(Vivo)就砸5年219.9億盧比(約新台幣85.3億)當印度超級板球聯賽(IPL)贊助商。印度板球管理委員會(BCCI)當時表示,這較先前的贊助合約大漲554%。(譯者:陳亦偉/核稿:嚴思祺)109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