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胡錫進:中國對美駐港總領館下手 華盛頓才會疼

2020/7/23 13: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今天上午在微博發文稱,如果中方決定以牙還牙,也關閉美國一間在中國的總領事館,應該不會選擇武漢總領館,因為那樣「太便宜美方」。

胡錫進點名有數千人的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明擺著就是個情報中心」。他說,中方一旦對美駐港總領館下手,即使不關閉,把領館工作人員砍掉一大半,「也會讓華盛頓疼得不得了」。

美國要求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2日要求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否則中方必將作出「正當和必要反應」。

路透社22日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稱,華府要求中國關閉休士頓總領事館後,北京當局考慮要美國關閉駐武漢總領事館。

不過胡錫進說,「這一次路透社八成是錯了」。據他了解,美方之前已在武漢總領館做了撤出準備,美方看來挺希望中方拿武漢總領館開刀「扯平」,因為那樣美方的損失最小。「路透社發這個消息似乎有引導中方這樣做之嫌」。

胡錫進分析稱,如果中方決定以牙還牙,也關閉美國一間在中國的總領館,那麼應該不會選擇美駐武漢領館,因為那樣太便宜美方了。華盛頓是突然通知要中國關閉駐休士頓總領館的,只給了72小時的撤離時間,極其無禮,讓中方的撤離工作很麻煩。而美方在武漢總領館已經準備好了,迎接中方的關閉令對美國來說要輕鬆得多,美方的痛感也會與中國外交人員離開休士頓不太一樣。

他認為,中方一旦要做這種報復,極有可能跳出美方的「預設戰場」,在一個讓美方感到更痛的地方下手,出其不意,也就是說,美方讓中國多麻煩,中國就可能讓美國也多麻煩。

胡錫進說,加上休士頓,中國在美國共有5間總領館,美國在中國加上香港則有6間,而且美在香港的總領館至少有一千多人(還有說加上雇員有幾千員工)。「要這麼多人幹嘛?明擺著就是個情報中心」。

他說,中國反制的方法實際上挺多的,比如一旦對美國駐港總領館下手,即使不關閉,把領館工作人數砍掉一大半,只留一兩百人,「也會讓華盛頓疼得不得了」。

胡錫進並稱,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天的表態,「中國一定是要報復了」,這會讓美國駐中國的各領館都踏實不了。「就這麼讓他們緊張著吧,讓他們各家領館都做一個緊急計畫,都把檔(案)打好包,準備燒掉,最後中國從他們當中抓一個出來」。(編輯:楊昇儒/周慧盈)109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