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熱浪和雷雨襲擊法國 高溫乾旱助長森林大火

2020/8/1 14: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31日專電)法國今天同時發布熱浪及大雷雨橘色警戒,巴黎、里昂等地氣溫飆至40度。極端氣候導致法國缺水危機日益嚴重,多個省分今天下令限水。另外,近日森林大火頻傳,高溫乾旱也助長火勢。

氣象局表示,今天是「強烈熱度的高峰」,而熱浪又遇上週末及8月暑假出遊車潮,出現熱度加乘效應。這波熱浪於今日達到高峰,並會持續整個週末。

另外,自昨晚開始,中央高原(Massif Central)、涅耶夫省(Nièvre)以北等地也發布大雷雨警報,亦即這些省分會在一天的熱浪過後,於傍晚或晚間出現大型雷雨。

面對熱浪與大雷雨,今天全法國96個省中有32個已經發出橘色警戒,其中13個熱浪警報、19個大雷雨警報。

由於溫度飆升且空汙嚴重,巴黎警察局今天宣布大巴黎地區限車令,只有「空氣污染程度標籤」0、1、2級的汽車得於白天在巴黎市區行駛,3到5級空汙程度標籤的汽車則不得行駛。

法國近日接連發生森林大火。27日波爾多北部吉倫特省(Gironde)和巴黎南方盧瓦雷省(Loiret)兩處的惡火燒掉超過500公頃的森林。30日晚間,西南部鄰近大西洋的安格雷鎮(Anglet)的森林也出現熊熊大火,燒毀165公頃森林。

所幸幾起事故都沒有傷及人員性命。雖然3起森林大火起火原因仍在調查中,但據信連日高溫及季節乾旱,皆助長火勢。

尤其是聖讓德呂(Saint-Jean-de-Luz)30日下午出現超高溫41.9度,創下當地有史以來最高溫紀錄。

極端氣候來襲,法國近年來也出現缺水危機。2019年夏天後,乾旱再度籠罩大部分法國國土。今天法國68個省分宣布限水令,以節省境內用水量。

特別是法國東部勃根地-弗朗什-康地(Bourgogne-Franche-Comté)大區情況尤為嚴重。因為高溫及缺雨,導致河流水位下降與地表乾涸。大區裡的索恩羅亞爾省(Saône-et-Loire)等省分,甚至已經正式發出「危機」警戒。

在這些省分中,只有家庭用水,以及醫療、公衛、安全、飲用水供應等相關需求才能使用水源。

缺水危機使得農牧業者憂心忡忡。尤其是索恩羅亞爾省一帶的畜牧業者皆採用放養方式飼養知名的法國夏洛萊牛(Charolais),牧草的生長狀況完全依賴老天爺降雨。太過頻繁的乾旱已經威脅到畜牧業者的生計。

當地農牧業者工會會長巴赫(Christian Bajard)表示:「飼料成本從1萬5000歐(約新台幣52萬1000元)增加到3萬歐,增加幅度正好是我們平均年收入。我們該怎麼生存?畜牧業很可能就此消失。」

面對一再出現的乾旱,農業部長德諾曼第(Julien Denormandie)在接受歐洲第一電台(Europe 1)訪問時提議,應該「簡化流程,讓農牧業者更容易建造水塘」。(編輯:陳惠珍)109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