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疫情延燒 盂蘭盆節應否返鄉祭祖官方不同調

2020/8/4 20: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即將迎接一年一度的盂蘭盆節長假,憂心疫情延燒的官員與知事,呼籲民眾好好考慮是否返鄉;希望振興觀光的官員則表示,不會要求大家自肅不要返鄉,官方內部不同調。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否認日本政府內部對返鄉看法不同調,指稱看法並沒有不同;至於如何看待返鄉,政府對外說法會一致。

日本政府負責防疫工作的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站在防止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擴散的角度,呼籲民眾慎重面對這次返鄉,跟重視振興觀光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的差異檯面化。

每年8月中旬是日本傳統節日盂蘭盆節,通常公司等會放一週左右長假,許多日本民眾就利用這個假期返鄉掃墓祭祖,類似台灣的清明節,是日本除新年元旦外另一個重要民俗假期。

不過,在這個重要節日前,日本各地疫情依然拉警報。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單日新增309例,連續8天單日逾200例,累計病例數破1萬4000例;位於最南端的沖繩縣,在駐沖繩美軍基地出現群聚感染後,也連日新增病例,今天又以83例創單日新高紀錄。

日本TBS電視台報導,大阪府今天新增193例確診病例,雖然昨天一度減少到81例,但又回到接近200例的水準;神奈川縣今天新增89例,創單日新高紀錄。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中國地方(包括鳥取縣、島根縣、岡山縣、廣島縣、山口縣)知事會對策本部,昨天發出5縣知事聯名訊息,希望民眾重新檢討是否要返鄉掃墓及利用暑假出遊。

鳥取縣知事平井伸治說,民眾返鄉有很多機會看到高齡親人,或是多數人聚在一起舉行同學會等,「現在是不是應該到處移動的時候,希望大家再次好好思考」。

同樣持慎重看法的還有山梨縣知事長崎幸太郎,呼籲大家考量高齡者重症風險,慎重思考是否返鄉;如果決定返鄉,也希望大家都能避免參加人數眾多的聚餐,並戴上口罩,徹底做好防疫措施。

不過,也有地方政府首長持不同看法。福岡市長高島宗一郎說,不考慮對民眾移動設限,但希望大家「抱持自覺行動」,做好防疫措施、錯開返鄉時期等因應。

至於日本政府官方立場,菅義偉稍早的說法是,政府不會要求全國一律自肅(自我克制),不會要大家避免返鄉或不要這麼做,只希望大家要避免「三密」(密閉空間、人群密集及密切接觸)情況、不要大聲說話、戴口罩勤洗手等,留意基本防疫作為。(譯者:黃名璽/核稿:劉學源)109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