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封殺TikTok微信 專家:搞美版網路長城

2020/8/8 15: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對TikTok、微信等中國行動裝置應用程式(App)的禁令,讓專家憂心恐使已很脆弱的全球網際網路益發碎裂,並讓中國那種「網路防火長城」出現美國版。

川普昨天簽署2項行政命令,要在45天後禁止所有美國民眾或企業與TikTok和其北京母公司「字節跳動」生意往來,也禁止美國人與微信(WeChat)及其母公司騰訊做生意。

分析家表示,川普基於所謂國安威脅而宣布相關限制,進一步背離美國長久以來鼓吹的全球開放網際網路構想,並可能引發其他國家如法炮製。

喬治亞科技大學(Georgia Tech University)教授兼「網際網路治理計畫」(Inetrnet Governance Project)創辦人穆勒(Milton Mueller)說:「這絕對是企圖把網際網路與全球資訊社會裂解成一邊是美國、一邊是中國,並把中國拒於資訊經濟之門外。」

穆勒表示,這也代表美國要「創造一個(類似中國網路長城的)西方防火長城」,透過經濟制裁在全球實施,但此舉恐反過頭來傷到自家矽谷一些支配中國以外地區的科技業巨擘,因為「世界上還有很多民族主義政府可以提出相同主張,宣稱臉書(Facebook)、谷歌(Google)、蘋果(Apple)、推特(Twitter)都是在吸取個資」。

他說:「民族主義式封鎖將肆無忌憚,社群媒體應用程式則受到規範。」

另有專家今天告訴法新社,美國封殺TikTok、微信等中國App,對國家安全幫助不大,只是加深對北京的商業壓力,並幫尋求連任的川普塑造出敢強硬抗中的表象。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n Berkeley)電腦安全講師魏佛(Nicholas Weaver)表示,微信固然很壞,利用加密連結連到中國的微信伺服器,可讓中國政府透過伺服器看到想看的東西,但若想廣泛與在中國的人聯繫,除微信之外幾無替代選擇。

魏佛說:「禁止微信,絕對會讓美國人無法與在中國的朋友或親戚聯繫,是個很爛的主意。」

魏佛表示,TikTok與其他受歡迎的美國社群媒體相比沒什麼不同,攫取用戶個資的情況很普遍,雖然TikTok堅稱不會把個資交給中國政府,但魏佛對此存疑;他認為,「中國政府當然能取得相關資訊,一如美國政府也能拿到臉書蒐集的任何資訊」。

他說,最佳之道並非全面封殺,而是推出更好的政策和溝通方式,例如與美國商界溝通風險何在、設定政府系統以避開風險,「(封殺TikTok與微信)顯然是出於政治動機,而非安全考量」。(譯者:陳亦偉/核稿:曾依璇)10908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