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選爭議面臨歐盟制裁 白俄羅斯外長稱願對話

2020/8/14 20: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14日綜合外電報導)白俄羅斯爭議性大選落幕後,示威者遭到鎮壓,歐洲聯盟(EU)將在今天啟動對白俄羅斯實施制裁的程序。白俄羅斯方面則說,已準備好和各國展開建設性且具體的對話。

歐盟27個成員國的外交部長將參加由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匆忙安排的視訊會議,會議預計當地時間下午3時舉行。

白俄羅斯強人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在爭議性連任後,動手鎮壓示威者。歐盟公開聲明表示,當地情勢是個「令人嚴重關切的問題」。

但光是聲明對許多歐盟成員國來說還遠遠不夠,特別是白俄羅斯的鄰國波蘭,以及落選的反對派候選人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流亡的立陶宛。

歐盟成員國的外交部長們還將考慮,在現有對白俄羅斯用以鎮壓民眾的武器與裝備銷售禁令之外,將再對白俄羅斯祭出針對性的制裁。

歐盟與德國也對制裁表示支持。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推特上發文表示:「我有信心,今天的歐盟外長討論將展示我們對白俄羅斯人民基本自由與民主權利的強力支持。」

德國政府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說,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對拘捕與迫害和平示威者感到震驚。

塞柏特向記者表示:「在我們看來,必須討論制裁這些應該為侵犯人權負責的人。」

白俄羅斯外交部長馬克伊(Vladimir Makei)今天說,已準備好與其他國家就爭議性的總統大選與選後的動盪展開「建設性且具體的對話」。

馬克伊的辦公室在聲明中表示,馬克伊在與瑞士外交部長凱西斯(Ignazio Cassis)的通話中說:「白俄羅斯方面已經準備好,就所有和白俄羅斯發展有關的議題,與外國夥伴們進行建設性與具體的對話。」

季哈諾夫斯卡婭今天呼籲白俄羅斯全國各地在週末舉行大規模集會,以支持她打敗強人魯卡申柯的主張。

她在視訊演說中說:「白俄羅斯人再也不想和前政府一起生活了,大多數人都不相信魯卡申柯的勝利。」

她表示:「我請求各城市的市長,於8月15日、16日在各城市組織和平的大規模集會。」(譯者:陳家倫/核稿:劉淑琴)109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