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壽司之神憶二戰生活 只想死前飽食白米飯

2020/8/15 12: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在日本東京都開設米其林三星「數寄屋橋次郎本店」壽司店、有「壽司之神」美譽的小野二郎,高齡94歲的他回想二次大戰生活時說,戰死不可怕,「只想死前能飽食純白米飯」。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適逢二次大戰結束75週年,小野受訪時說,「我7歲的時候就到靜岡縣濱松市料理旅館工作,16歲時太平洋戰爭爆發後,就開始到軍需工廠工作」。

小野回想說,日本1941年12月8日開始跟美國打仗,他在12月15日被派往軍需工廠。當時橫須賀的海軍航空技術廠分廠就位於橫濱金澤八景一帶,他被分配到製作炸彈外側部分的熱處理工廠。

他說,他們負責把從外面工廠運來的鐵塊,放進攝氏約1000度高溫的油爐,經過高溫加熱再急速冷卻,「我負責操作起重機,負責把鐵塊丟進油爐內」。

小野在料理旅館工作時是一名料理人,所學之事都跟料理有關;但因為戰爭,突然間就開始從事從未做過的工作。

他說,起重機駕駛座高度大約10公尺,只要照著要求操作,就算稍微偷懶一下,從下面也看不到駕駛座內的狀況,比起在料理旅館的工作是輕鬆一些。

小野在軍需工廠工作時住在宿舍,大約6人1房,一起工作的夥伴很快就變成朋友,不過,好幾位親近的朋友都在工作中因為不幸滑落油爐中或被物品重壓死亡。

結束軍需工廠的工作後,小野在1944年被派到愛知縣豐橋市工兵隊,開始了軍隊生活。

小野說,部隊訓練從早到晚,而且他剛下部隊時只拿到一雙舊鞋,尺寸非常小,反應鞋太小後還被訓斥,所以當時腳上經常出現一堆水泡;不僅鞋子明顯不足,連槍也是5人共用一把。

他說,過了一段時間後,開始了每天挖洞的工作。為了設置一間麵包工廠,每天就是在動物園後山挖洞,挖到冒水就泡在水裡繼續挖,結果挖到每個人都拉肚子。

小野說,工作結束後,就會回到被當成宿舍的小學內,吃著白米摻合高梁的飯;配菜則是卡車一次運來一個月份,這個月全是小黃瓜,下個月則全是洋蔥。

「當年對赴戰地戰死,一點也不感到害怕,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是,因為什麼時候死都無所謂,腦袋裡想的只是想在死前能飽食純白的米飯,大家都是這麼想的」,小野回想著說。

他說:「因為我從小就過得很苦,所以心裡一直抱著不想讓家人這麼辛苦的想法,一路工作走過戰後75年。」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今天是二次大戰結束75週年,日本政府主辦的「全國戰沒者追悼式」,今天在東京都的日本武道館舉行。受疫情影響,今年列席人士僅約550,不到去年一成,是規模最小的一次。(譯者:黃名璽/核稿:張曉雯)109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