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蒙特內哥羅國會大選 掌權30年執政黨面臨考驗

2020/8/30 20:26(8/30 2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蒙特內哥羅首都波德里查30日綜合外電報導)巴爾幹半島國家蒙特內哥羅今天舉行國會大選。親西方執政黨穩占優勢30年,但歷經一年來的抗議,與東正教會支持者的關係又陷入緊繃,現在正面臨考驗。

法新社報導,自1990年代結束共產主義時期以後,現年58歲的總統朱卡諾維奇(Milo Djukanovic)幾乎是連續不斷地領導蒙特內哥羅,讓他成為歐洲掌權最久的領袖之一。

有些人認為他是生氣勃勃的改革派,也有人認為他是貪腐的獨裁者。

雖然朱卡諾維奇的社會主義者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 of Socialists)沒敗選過,但目前他們僅以些微優勢占居國會多數,今年社會主義者民主黨又面臨親塞爾維亞的右派反對黨強勢挑戰。反對黨希望與鄰國塞爾維亞和俄羅斯政府關係更加緊密。

朱卡諾維奇被控貪汙、竊國、和組織犯罪牽扯不清,不過這次選戰的重心卻是他和塞爾維亞正教會(Serbian Orthodox Church)的爭執,使得敏感的身分認同之爭變成政壇核心議題。

雙方衝突源於政府在2019年底通過法律,能夠讓境內塞爾維亞正教會數百間修道院變成國有財產。

蒙特內哥羅雖於2006年脫離「塞爾維亞與蒙特內哥羅」獨立,但62萬國民中仍有1/3認為自己是塞爾維亞人,而且塞爾維亞正教會依然是蒙特內哥羅最大宗教組織。

反對黨國會議員為了阻止這項法律通過,曾出手攻擊其他政治人物。法律通過後,神職人員帶頭進行大型反政府抗議,反對黨也予以支持。

選前蒙特內哥羅各城市還出現抗議者駕車上街集會,示威者揮舞著塞爾維亞國旗。朱卡諾維奇則利用這類反應,挑起社會對國家主權受威脅的恐懼。

他最近稱反對黨是「大塞爾維亞民族主義的政治部隊」。這種極端的民族主義夢想有一天能統一巴爾幹半島上有塞爾維亞族群的所有區域。

針對今年選戰,分析家表示,由於差距太小,一些小黨可能扮演決定性的角色,這些政黨關注的是被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衝擊的經濟和法治弱化問題。

蒙特內哥羅雖可能成為區域內下一個加入歐洲聯盟(EU)的國家,但歐盟仍十分關切蒙特內哥羅的貪汙、媒體自由和組織犯罪。(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09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