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新顧問力推群體免疫 公衛官員憂心忡忡

2020/9/1 13:45(9/1 14: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1日綜合外電報導)據5名知情人士披露,川普政府一名新進防疫顧問想靠有爭議的「群體免疫」帶領美國走出疫情,這種靠病毒散播給多數人口以快速建立免疫的方式,恐得先付出213萬人病死代價。

「華盛頓郵報」引述一些現任、前任官員與專家指出,川普政府已開始依據這類想法實施一些政策,尤其是篩檢。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上週就更新篩檢指南,改稱無症狀者沒必要強制篩檢,引來醫學團體、傳染病專家與地方公衛官員痛批。

想力推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的顧問是阿特拉斯(Scott Atlas),他是一名神經放射學家及史丹佛大學裡保守派智庫「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研究員,8月加入白宮的防疫顧問團隊。官員透露,阿特拉斯倡導美國應學瑞典先前的防疫作法,即解除限制以便健康人們能建立免疫,而非限制社交與經濟活動遏止病毒散播。

瑞典這套做法被公衛官員與傳染病專家痛批為莽撞,這讓瑞典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率與死亡率在世界都是名列前茅,也沒能避免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

但瑞典的做法卻獲得一些不滿社交限制妨害經濟與人們自由的保守派支持,而這種作法在白宮內開始討論也讓政府內部、外部的專家們憂心忡忡,擔心群體免疫策略代價過高,就算不死個上百萬,數十萬也跑不了。

世衛組織(WHO)首席科學家史瓦米那尚(Soumya Swaminathan)表示,有鑑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力,要達成群體免疫可能需讓65%到70%人口染病。華郵估算,假設病毒致死率為1%,若要讓人口3.28億的美國有65%的人染病,可能要付出213萬人病死的代價。

目前美國的確診人數破600萬,至少18萬3000人病故。

沒有傳染病或流行病專業背景的阿特拉斯,靠主張能迎合川普想走出疫情、恢復經濟的政策,影響力漸在白宮內部擴大。

阿特拉斯7月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說:「當較年輕、較健康的人染病,不會有什麼問題,我不知道為何讓每個人知道這點有這麼難。」但傳染病專家反駁,美國有2.5萬人病死是65歲以下者,此外因高比例的肥胖與心肺疾病,美國各年齡層有很多相對脆弱的人口。

他標榜自己「反佛奇博士」,還常與白宮最高傳染病學專家佛奇(Anthony S. Fauci)、防疫協調官柏克斯(Deborah Birx)吵架。據高層官員透露,8月一次防疫會議裡,柏克斯與阿特拉斯兩人吵到讓在場其他人側目。

兩名高層官員透露,阿特拉斯在多場會議裡主張,像紐約、芝加哥與紐奧良等大都會已經達到群體免疫,但遭柏克斯與佛奇駁斥,兩人稱即便一些疫情高峰時可能已達群體免疫水準的城市,若解封過快恐重回嚴重感染的程度。

川普上月在一場會議裡問柏克斯,紐約與新澤西是否已達群體免疫標準,但柏克斯回答,沒有足夠數據能支撐這個結論。(譯者:陳亦偉/核稿:陳昱婷)109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