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執政黨批新疆政策 中國使館強烈抗議

2020/10/1 02: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30日專電)土耳其執政黨正義發展黨在中國十一前夕,於29日批評北京在新疆的政策「內含對維吾爾人的專橫做法」,敦促尊重人權。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30日發聲明表達「強烈抗議」。

據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正義發展黨(AK Party)發言人契利克(Omer Celik)29日在記者會中指出,土耳其一直密切關注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和信仰自由,以及2017年實施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去極端化條例」,此一條例內含對維吾爾人的負面和專橫做法。

報導引述契利克指出,中國對維吾爾人、對新疆穆斯林少數族群的作為和政策,安卡拉當局向來都當做是自己的事情。

對此,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30日在官網張貼聲明指出,契利克「有關涉疆表態與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現實完全不符,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對此表示強烈抗議。在涉疆問題上應尊重基本事實,我們不接受任何無端指責」。

契利克29日指出,任意拘禁、限制宗教自由、強迫學習中文等做法受到國際社會關注,聯合國針對相關議題的報告有些方面令人憂心。

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在聲明中指出:「涉疆問題不是什麼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問題。中國政府依法在新疆採取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極大扭轉了新疆安全形勢。」

契利克29日強調:「我們在此一議題上唯一的願望就是,維吾爾突厥人做為平等公民,得以生活在繁榮與和平之下,並且對中國的發展、社會和平、繁榮和安全做出貢獻。」他並表示,安卡拉已一再敦促北京尊重維吾爾突厥人和少數族群的權利。

他指出,「土耳其支持一個中國政策,我們當然尊重中國領土完整和主權」、「我們支持中國打擊恐怖主義的權利」。但是契利克強調:「對維吾爾突厥人的做法不可同日而語,恐怖分子與無辜平民必須予以嚴肅區分。」(編輯:楊昭彥)109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