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媒:憂美日澳印合作 中國在釣島海域重啟挑釁

2020/10/15 10: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5日專電)兩艘中國海警船11至13日在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連續滯留時間創最長紀錄。日媒指,中國在釣魚台海域重啟挑釁,被認為可能與美日澳印擬組印太版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有關。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兩艘中國海警船11至13日之間在釣魚台海域,也就是日本聲稱的「領海」連續航行了57小時39分鐘,創2012年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以來的最長停留紀錄。

菅義偉9個月16日就任首相,上個月中國公務船未入侵「領海」,現在再度做出挑釁的行動,日本政府提高警覺。

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沖繩縣那霸市)表示,在「領海」外圍的「鄰接區」航行的3艘中國公務船當中的「海警1302」與「海警2302」這兩艘船11日上午10時47至48分之間企圖追逐一艘日本漁船而進入赤尾嶼(日本稱大正島)的「領海」。中國公務船以無線對話機要求日本漁船駛離釣魚台海域。

日本海上保安本部巡邏船趕至,要求中國海警船駛離日本「領海」,但中國海警船不理會,執拗地追逐日本漁船。日本漁船後來因捕撈作業結束而駛離釣魚台海域,中國海警船13日晚間8時26分駛離。

報導說,中國公務船連續停留在「領海」的時間總共57小時39分,比今年7月的39小時23分還長,成為2012年日本「國有化」釣魚台列嶼以來最長紀錄。11至13日之間,日本3度透過中國大使館向中國政府提出抗議。

報導說,今年中國公務船航行在「領海」外的「鄰接區」的天數有264天,多於去年所創的最高紀錄282天。但今年8月28日日本手相安倍晉三宣布辭任的隔天以來到9月,中國公務船並沒入侵「領海」。

對於中國公務船這次再度入侵「領海」,日本政府高官指出,可能是中國在試探菅義偉政府的動向後,發現與之前的安倍政府沒什麼變化,因此重啟挑釁行為。

讀賣發自北京的報導指出,日本菅義偉內閣才上台不久,加上11月美國總統大選在即,這些將影響到亞太地區局勢,中國公務船11至13日之間重現釣魚台海域、日本的「領海」,可能想展現對釣魚台主權寸土不讓的立場。

報導說,中國政府為了觀察9月上台的菅義偉政府的對中態度,9月沒派出公務船入侵「領海」。本月6日日本、美國、澳洲、印度等4國外相召開四方安全會議,表示將加強海洋安保合作,展現牽制中國的態度。對此,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13日表示,這是企圖建立印太版新「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讀賣指出,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3日視察廣東省的海軍陸戰隊基地,下令提高實戰能力。中國海軍陸戰隊被認為是著眼於侵攻台灣,但中國也考慮到藉此對日本造成心理壓力。中國海警局與中國海軍合作,在釣魚台周邊海域做出挑釁行動的可能性增加。(編輯:高照芬)109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