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賽普勒斯和平進程複雜難料 土耳其添籌碼

2020/10/19 20: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9日專電)自稱獨立的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總統決選18日舉行,由安卡拉當局支持的候選人勝出。分析認為,分裂46年的地中海島國賽普勒斯和平進程將趨於複雜,前景難料。

政治分析家、奧斯陸和平研究中心賽普勒斯中心(PRIO Cyprus Centre)資深研究顧問哈泰(Mete Hatay)在決選前為這場選舉下註腳:「這場大選將是在『絕對服從土耳其』與『向土耳其要求尊嚴』之間公投。」

若這個說法可信,則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北賽)將成為土耳其的保護國。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總理塔塔爾(Ersin Tatar)當選北賽總統,就連分離主義分子都不樂見。

北賽18日進行總統選舉第2輪投票,獲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支持的塔塔爾獲得51.74%選票,出人意表勝出。決選投票率為67.3%。

賽普勒斯1960年獨立,原由希臘裔和土耳其裔共治,卻因宗教、文化和語言歧異而時起衝突。1974年希裔在希臘軍政府唆使下試圖發動政變與希臘合併,土耳其以保護土裔為由出兵占領賽島北部1/3土地,並於1983年扶植土裔成立北賽,但國際僅承認希裔控制的賽普勒斯共和國(南賽)。

自賽島1974年分裂以來,多次締造和平的努力都未成功,東地中海發現離岸能源後情勢更形複雜。土耳其是唯一承認北賽的國家,並對北賽提供財政支持。

針對解決賽島分裂議題,60歲的右翼民族主義者塔塔爾提倡兩國方案;選前被認為可望勝出的社會民主主義者、72歲現任總統阿欽席(Mustafa Akinci)支持跟南賽統一成為聯邦制國家。

分析認為,選舉結果對賽島分合的走向具決定性影響,塔塔爾勝出後,「艾爾段將可如願以償」。

專精於土耳其外交政策和高加索、中東及歐洲聯盟(EU)事務的分析家塔許特金(Fehim Tastekin)撰文表示:「在艾爾段心中,和平計畫已壽終正寢。從現在開始,他支持分治,甚至也許是兼併。」

塔塔爾在勝選演說中感謝艾爾段,並說,「他們(指安卡拉)絕對不會撕毀土耳其和我們的關係」、「從我們所獲認可的角度來看,人民偏向支持土耳其的擔保」。

塔塔爾說:「沒錯,我們對於跟賽普勒斯(南賽)達成協議抱持開放態度,但土耳其裔的賽普勒斯只會在自由意志下接受協議規範的條件。」

艾爾段在選舉結果揭曉後推文:「恭喜艾爾辛.塔塔爾當選總統…土耳其將會繼續在各個層面上盡全力確保土耳其裔賽普勒斯人民的權利。」(編輯:郭中翰)109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