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疫苗臨床試驗 輝瑞:預防效果逾90%

2020/11/10 00:05(11/10 08: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和德國夥伴BioNTech今天宣布,它們聯手研發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第3期臨床試驗初步分析顯示,對COVID-19的預防效果超過90%。

根據初步結果,接種兩劑中第2劑的7天後以及接種第1劑的28天後,達到保護病患效果。

輝瑞今天表示,這種實驗性疫苗對COVID-19的預防效果超過90%,這是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重大勝利,疫情肆虐全球已造成超過100萬人喪命,並重創全世界經濟和打亂人們的日常生活。

輝瑞和德國生技夥伴BioNTech是率先發表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大規模臨床試驗成功數據的藥廠。兩家公司表示,它們迄今未發現任何嚴重安全疑慮,且預期本月就會向美國監管當局申請此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

倘若取得緊急使用授權,初期供應的疫苗數量將有限,且依然存在諸多疑問,包括此疫苗能提供多久保護。然而這項消息也帶來希望,就是其他研發中COVID-19疫苗或許也能證明有效。

輝瑞董事長兼執行長博爾拉(Albert Bourla)發表聲明說:「今天是科學和人類的一個重大日子。我們的COVID-19疫苗第3期臨床試驗首批結果,提供我們的疫苗能預防COVID-19的初步證據。」

博爾拉又說:「我們正邁出重要一步,更接近提供全球各地人民亟需的突破,協助終結這場全球健康危機。各醫院逼近超過負荷,經濟很難重啟,值全球最需要時刻,我們的疫苗研發計畫正抵達這項重要里程碑。」

BioNTech執行長沙辛(Ugur Sahin)告訴路透社,他對此疫苗的免疫效力將能維持至少一年抱持樂觀態度,雖然目前尚未確定。

美國田納西州范德比大學醫學院(Vanderbilt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傳染疾病專家夏夫納(William Schaffner)表示:「這項疫苗效力數據的確令人印象深刻,較我們大部分預期還要佳。此研究尚未完成,但儘管如此,那些數據看起來非常堅實。」

輝瑞預期尋求美國監管當局廣泛緊急使用授權,供16至85歲民眾接種此疫苗。為此,它必須提供4萬4000名參與第3期臨床試驗者中約半數人的2個月安全資料。

輝瑞和BioNTech已與美國政府簽訂19.5億美元合約,將從今年起供應1億劑疫苗。它們也與歐洲聯盟、英國、加拿大及日本達成供應疫苗協議。

為節省時間,兩家公司在得知是否有效前就已開始製造此疫苗。它們預期今年能生產高達5000萬劑,足可供2500萬人接種。輝瑞表示,它預期2021年可生產高達13億劑疫苗。

這家美國製藥巨擘指出,這項期中分析是在94名參與臨床試驗者染疫後進行,檢視其中有多少人接種疫苗或安慰劑。輝瑞未公布到底有多少人於接種疫苗後仍染疫,然而保護效果超過90%暗示,94名染疫者中有接種疫苗者不超過8人。接種疫苗者施打兩劑,間隔約3週。

此疫苗的有效率,遠超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所要求的冠狀病毒疫苗50%有效率。

為確認疫苗的保護效力,輝瑞表示,它將會持續進行第3期臨床試驗,直到參與者中有164人染疫。博爾拉今天告訴CNBC,由於感染率不斷攀升,臨床試驗可能會於11月底前完成。

前述資料尚未經過同行評審或發表於醫學期刊。輝瑞表示,一旦整個臨床試驗結果出爐就會這麼做。(譯者:劉學源/核稿:林治平)109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