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之鋒等人遭判刑 羅冠聰籲拜登未來以人權為重

2020/12/4 07: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3日專電)前「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等3人被法院判處監禁數月不等,流亡英國的前眾志主席羅冠聰今天呼籲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未來處理全球事務應以人權為重,而非貿易等其他議題。

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因為觸犯「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2日被法庭判處入獄13個半月;同案被告的眾志前主席林朗彥入獄7個月,成員周庭入獄10個月。香港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隨後也遭警方以詐騙罪起訴,且未能獲准交保外出。

在美港人所成立的「香港民主會」(HKDC)今天舉辦線上研討會,探討黃之鋒等人遭判刑釋放出何種訊息,以及國際社會該如何對抗中國對香港的大規模壓迫。

受邀出席的羅冠聰透過視訊表示,黃之鋒等人的案件十分令人憂心,一方面是他們3人為高知名度民運人士,北京顯然在傳達香港司法體制與法治都已落到其手中,能夠隨意監禁任何一位政治運動者。

羅冠聰指出,中國也透過黎智英案件傳達類似訊息。他說,黎智英的案件僅是租約糾紛,最多就是民事案件,應不至於屬刑事案件;這顯然又是香港政府利用非政治案件,透過法庭進行政治迫害的手法。

羅冠聰說,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政府上任後,應會著重領導其他國家維護民主價值,也會透過多邊模式處理國際事務。

羅冠聰呼籲,拜登政府應組成多國聯盟,制定策略與措施,以抑制中國或俄羅斯等威權政體影響力。美國也應改變整體策略,把中國從「戰略夥伴」的定位轉換成「戰略威脅」,並與他國共同齊力對抗北京。

此外,羅冠聰表示,許多香港民運人士憂心,拜登政府會希望在公衛、全球暖化與核子擴散等議題上與中國往來,而問題在於該如何確保中國不會把此當成籌碼,藉此減輕國際社會對北京的施壓。

他說,拜登政府預計也會重返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國際組織,但美方應提出全新改革建議,解決中國利用並把國際組織當魁儡的問題。他也強調,美方應把人權放置在多邊談話核心,而非貿易或其他議題。

談到同樣面對中國威脅的台灣,羅冠聰也呼籲美方未來加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並確保當台灣面對來自北京的軍事恫嚇時能夠擁有來自盟友的適當支援與支持。(編輯:周永捷)109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