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擬加入CPTPP 日媒:受台灣中國等刺激

2020/12/8 22: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8日專電)韓國總統文在寅今天首度在公開場合表示,繼續考慮是否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日媒報導,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說,這可能是受到台灣、中國等的刺激。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文在寅今天在首爾舉行的貿易之日紀念儀式表示,將繼續考慮是否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以擴展市場多邊化。韓聯社報導,這是文在寅首次在公開場合談及加入CPTPP的可能性。

有關CPTPP,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20日晚間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表示,中方歡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完成簽署,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

每日新聞報導,對於文在寅表態考慮參加CPTPP的可能性,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台灣、中國、英國、泰國等有意加入CPTPP的國家增加,韓國可能是受刺激。

文在寅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過後,為在恢復市場取得先機,所有國家勢必展開競爭,也可能採取更劇烈的保護貿易措施,因此必須推展市場多邊化。除了推動與各國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FTA)等之外,考慮是否加入CPTPP。

韓國11月簽署了中國、日本等國加入的RCEP,受到中美貿易摩擦、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國際經貿不確定性增加,因此考慮進一步加入大型經貿協定。

報導說,就RCEP來看,日本顧及國內生產者,把進口的農林水產品關稅廢除率控制在大幅低於CPTPP訂定的82%。日本從韓國進口的農林水產品關稅廢除率訂為49%,大米及小麥等5個重要項目被排除在削減或關稅廢除的對象外。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懷有戒心地表示,如果韓國加入CPTPP,價格低的海產將進到日本的話,對日本的業者很不利。

因日本加強管理半導體材料出口韓國,日韓之間有經貿糾紛。此外,有關徵用工(二戰期間日本企業強徵韓國勞工)官司的爭議,日韓關係持續對立。韓國最高法院2018年10月判決日本企業須賠償定讞,但日本政府認為,根據1965年日韓基本條約與日韓請求權協定,此問題已「完全且最終的解決」。

在聽到韓國考慮參加CPTPP的消息後,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如果韓國想加入CPTPP的話,就應成為能遵守條約,履行國際義務的國家。(編輯:陳惠珍)109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