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好口碑 日本高中生修學旅行逾3成訪寶島

2021/1/8 18:26(1/8 19: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大阪8日專電)日本高校生(高中生)修學旅行選擇到台灣占比達35%。台北駐大阪辦事處長李世丙指出,日生回國後都說台灣好,好口碑正在建立,相信此占比會持續增加。

「據統計,日本在2018年有17萬日本高中生赴海外修學旅行,其中6萬人選擇到台灣,占比35%,我們不會因此而滿足。」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長李世丙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上述表示。

日本的修學旅行已有百年歷史,日本國小、中學到高校都有在外住宿旅行的機會。以往手機還沒有網際網路時代,學生到了陌生環境一起看地圖找旅遊指南,商量對策,這樣的修學旅行不僅能培養學子獨立性及團體生活的國民活動,也是日本教育文化的一環。

李世丙解釋,近年日本高校修學旅行選擇到海外旅行的學校逐漸增加,到台灣修學旅行已成為流行。據統計,平均兩所公立高中若選擇到海外修學旅行,會有一所選擇台灣。「許多日本高中生修學旅行選擇台灣,回國後反應的心得都說很好,別的學校也因此放心選擇到台灣來,這樣的好口碑建立了,修學旅行選擇到台灣的占比自然會持續增加。」

李世丙說,日本高中生修學旅行是整個年級強制性參加,常在一年前開始籌劃,由於有上百名學生出國旅行,承辦老師也會在事前考察。另外,2019年12月日本高中生來台參訪總統府,巧遇總統蔡英文而被拍成影片「歡迎日本高中生來到總統府!」

他分析,「許多學生修學旅行是人生第一次海外旅遊,如果人生第一次經驗是來台灣,對台灣便能留下深刻印象。」人生第一次海外旅遊初體驗,是來到台灣留下美好印象,「這些學生長大之後會不會想再來台灣?應該會」,因此修學旅行也兼具吸引觀光效果。

近年來日本高中生畢業後,選擇到台灣留學的人數也逐年增加。李世丙說,到台灣留學除接受異國文化洗禮,學習繁體中文、熟悉英文等更多元的環境,「日本高中生畢業後,到台留學4年,除學好中文之外,英文也會進步,出社會後其實工作更好找」。

他也指出,日本高校生畢業後到台灣念書,除距離近、治安良好外,學費不僅是留在日本念書的1/3,台灣有些技職科技學校還提供學雜費與住宿減免,生活物價也幾乎是在日本念書的一半。

李世丙認為,無論是鼓勵日方透過企業員工旅遊、青少年教育交流旅行等訪台,皆可透過簽訂姊妹市、指定姊妹校作法來執行,加上引用數據並說明分析是提高說服力的作法,如此一來台灣與日本城市交流成效顯著,更能提高日人訪台人數,亦可有效促進雙邊友好關係。(編輯:陳惠珍)110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