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要求阿斯特捷利康履行疫苗供應承諾

2021/1/28 01: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7日專電)歐洲聯盟近日與英國疫苗廠商阿斯特捷利康出現疫苗供應爭執,歐盟認去年已付高額預付款,今天嚴厲要求履行疫苗供應承諾,並拒絕阿斯特捷利康與英國「先簽先得」的邏輯。

歐盟負責衛生業務的執委凱瑞亞基德斯(Stella Kyriakides)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藥廠和疫苗廠商需承擔其道義、社會和契約責任,歐盟並拒絕疫苗先簽先得的邏輯。

凱瑞亞基德斯嚴厲批評,若說與歐盟簽署的疫苗採購協議因屬「盡力提供」,所以無交付義務,這種觀點既不正確也無法接受。她呼籲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歐盟重建信任並提供完整的訊息。

歐盟去年8月與阿斯特捷利康敲定協議,當時支付3 億3600萬歐元(約新台幣117億元)預付款,取得3億劑疫苗和加購1億劑疫苗的選擇權,以確保阿斯特捷利康疫苗一旦通過歐盟藥品管理局(EMA)核准就需履行合約全力交貨。

EMA預計在1月29日決定是否核准阿斯特捷利康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但上週阿斯特捷利康搶先通知歐盟,由於一個生產基地產量下降,即使疫苗取得核准後,「初期供給數量會低於預期」。

根據歐盟方面訊息,阿斯特捷利康原本預計在今年3月底前對27個歐盟國共供貨約8000萬劑,但後來阿斯特捷利康表示供貨量將減少高達60%,降為3100萬劑。

此舉使得歐盟及成員國惱火,堅持阿斯特捷利康需履行供應承諾。另義大利及拉脫維亞更表示,若未兌現按時供應疫苗的承諾,可能會控告其違約。

但阿斯特捷利康執行長索利歐(Pascal Soriot)26日接受採訪時,指阿斯特捷利康與英國簽訂的合約比歐盟早了3個月,似乎意指先簽先得,此舉引發歐盟強烈不滿,今天官員召開記者會展現強硬立場。(編輯:楊昭彥)110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