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台海緊張源自北京野心

2021/2/4 08:03(2/10 16: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3日專電)前美國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今天表示,台海局勢緊張並非台灣領導層的問題,而是北京的慾望與野心所致。他認為應採取實質性行動協助台灣避免衝突。

博明(Matt Pottinger)今天視訊出席佛羅里達國際大學(FIU)國際暨公共事務學院2021世界會議,討論中國、香港與民主前景時表示,阻止中國企圖強行吞併台灣,是美國與全球各國應關注的議題,採取實質性行動而非象徵性措施。

他指出,若台灣被迫與中國統一,對美國意味重大。這意味史上第一個極為繁榮與成功的華人民主的滅絕。對美國而言,也意味與中國開戰的風險,若美國屈服,將意味美國與區域主要盟邦間的聲譽受損。這也將嚴重削弱競爭力與創新優勢,對半導體產業與電子供應鏈產生巨大影響,這並可能導致引發日本與中國、甚至印度與中國的戰爭,這是不願見到的惡果。

博明並指出,台灣民眾需要了解局勢的重要性與危險性,而這並非台灣領導層的錯,全是北京的慾望與野心所致。但台灣民眾必須真正團結於政府領導,並瞭解將不得不作出犧牲。做好備戰工作,以期避免戰爭。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里契(Jim Risch)在致詞談到台灣時也表示,發生在香港的事,使台灣未來變得更加緊迫與危急。軍事平衡正在發生改變,侵蝕常規威嚇力量,置美軍與美國盟友與合作夥伴於危險之中。

里契指出,台灣不僅是民主的典範,也值得在不受威脅與脅迫的情況下擘劃自身未來,台灣的地理位置也是美國其他盟邦安全的關鍵,台灣的科技發展對於與中國的全球競爭也至關重要。台灣是10年來所要面對的最具戰略意義議題之一,必須確保位於首要目標。

主持人問及邀請總統蔡英文到白宮進行國是訪問,並在國會發表演說是否有益時,與會的前香港眾志主席、目前人在英國的羅冠聰表示贊同。他指出,加強與台灣的互動是對台灣民主的重要認可,釋放不懼怕中國恫嚇的強烈訊號。

羅冠聰也表示,應當認識到中國對台海的具體軍事威脅,是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要解決統一台灣問題。奪回台灣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成為習近平動員對台軍事行動的強大動能。但台灣之前的選舉結果,讓中國明瞭以軟實力和和平方式滲透幾乎是不可能達成目標。(編輯:高照芬)110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