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豆鳥帶路 雲林花生外銷愛爾蘭

2021/2/12 23:52(2/13 00: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2日專電)在2月12日大年初一這天,第一批雲林外銷愛爾蘭的香蔥花生順利通過都柏林海關,成功進入愛爾蘭市場,象徵雲林花生打開了通往歐盟廣大市場的大門。

駐愛爾蘭代表處表示,其實雲林花生外銷愛爾蘭背後有一個有趣故事,要從駐愛代表處2021的新年賀卡談起。

駐愛代表處今年的新年賀卡以台灣帝雉與愛爾蘭國鳥「小辮鴴」(Northern Lapwing)兩張圖像,作為相互呼應的雙主軸。考慮到發音,駐愛代表處採用了「小辮鴴」另外一個俗名「鳳頭麥雞」,結果在社群網站推特發表之後,吸引雲林野鳥協會留言說,其實最恰當的中文名字,應該是雲林「土豆鳥」。

原來這一種鴴科麥雞屬的候鳥,每年會有相當族群長途飛到台灣避寒,冬天過後再返回歐洲,滯台期間主要停留在雲林。小辮鴴每年11月底到翌年3月初到雲林,正碰上花生剛收成,農夫引水準備輪作水稻的時候,田間乾濕參半,是牠們最喜歡的環境,所以多待在花生田裡。在雲林,人們稱它作「土豆鳥」,真是個純樸有台灣味的名字。

2020年雲林縣野鳥學會普查土豆鳥總數4072隻,2021年1月剛完成的最新普查全台共有8637隻,其中雲林就發現了7373隻,雲林簡直就是愛爾蘭國鳥的第二個故鄉。

駐愛代表處很喜歡這個故事,希望推動雲林花生進口愛爾蘭。愛爾蘭台灣協會會長鄭惠文大力支持,於是透過立法委員蘇治芬居中介紹,與雲林虎尾農會聯繫。

經過努力,在約一個月時間裡,就成功完成標示、檢驗證明文書等的英文格式化,符合歐盟食品規範要求,完成貿易採購,交付物流運輸,通過檢查出關,終於在大年初一這天成功外銷愛爾蘭。

愛爾蘭特產健力士黑啤酒與威士忌,而香氣撲鼻、耐嚼爽脆的雲林香蔥花生就是最好下酒菜。駐愛代表處將與愛爾蘭台灣協會合作推出線上虛擬「雲林花生品嘗會」,並已洽獲都柏林最大亞洲商品超市「亞洲行」採購上架,全力推廣台灣高品質農產品。(編輯:林治平)110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