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北京助緬甸軍方管控網路 專家:防反中情緒升高

2021/2/17 17:15(2/18 22: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17日電)緬甸軍方1日發動政變後,持續強化對媒體及網路言論的控制,有傳言稱背後有中國協助。熟悉緬甸事務的專家今天表示,若中國的言行讓緬甸民眾認為軍方有北京撐腰,當地反中情緒恐進一步升高,北京對此有所警戒。

1日以來,關於緬甸政經社會現況的消息混亂,各種傳言甚囂塵上,包括中國已調派人員、設備協助緬甸軍方強化網路控管。

「金融時報」今天報導,已有緬甸民眾在網路呼籲抵制中國製商品,並對連結中國雲南省與緬甸若開邦(Rakhine State)皎漂鎮(Kyaukphyu)港口的天然氣管線發動攻擊。

澳洲蒙那什大學(Monash University)副教授張耀中專精網路犯罪、訊息戰等議題,2017年起受澳洲政府資助,協助緬甸政府強化網路安全、推廣網路安全意識,也熟悉當地外交圈。

他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說,雖然目前缺乏中國暗助緬甸軍方的具體、明確證據,但軍方強推「網路安全法」並強化言論、訊息審查,相關作法與中國十分相似;此外,中方至今不定調緬甸軍方發動的是「政變」,以及緬甸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重要節點等因素,都讓緬甸民眾傾向認定軍方有中國撐腰。

政變前,張耀中曾協助緬甸民選政府制定「網路安全法」,但精神、內容與當前軍方版本截然不同。

緬甸軍方宣稱自家「網路安全法」有助打擊網路犯罪及有害國家安全的網路活動。儘管該法已引發緬甸國內外維權團體及資通訊、金融等業界抗議,其部分內容已被納入近日修訂通過的「電子交易法」實施,包括強化制裁「反軍方」言論。

張耀中指出,緬甸軍方雖然動輒斷網、斷訊,但也需要透過網路,以及廣播、電視等,對國內外進行「政策宣達」、發動訊息戰,播送對軍方有利的不實或片面訊息。

他說,考量網路使用直到2010年代初期才在緬甸普及化,以及民眾歷經多年集權統治,面對不同管道的紛雜訊息,識讀及分析判斷能力仍偏低,有心人士因此可在緬甸相對順利實施訊息戰。

不過,張耀中提醒,散布不實訊息的也包括反軍方人士,因此「多方查證」十分重要。此外,他研判緬甸軍方將進一步滲透公民不合作運動,並利用部分日前特赦的兩萬多名囚犯,讓抗爭暴力化,並以此為藉口加大力道鎮壓不滿民眾。

張耀中指出,緬甸訊息戰戰場趨於複雜化對北京當局是警訊。他表示,若中方的作為讓緬甸民眾有更多理由「相信」、「推測」軍方有北京撐腰,當地反中情緒勢必高漲;在訊息戰中,「事實」為何不是重點,閱聽眾在特定情境下如何「解讀」各項訊息才是。(編輯:蘇龍麒)110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質疑中國介入政局 緬甸網路社群反中情緒高漲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