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不再來者不拒 中國投資連4年減少

2021/2/28 22:03(3/1 07: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28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澳洲國立大學今天公布的統計數據,中國去年在澳洲的直接投資金額大幅萎縮近2/3,跌剩不到10億美元。除了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兩國間關係日趨緊繃,也加重這番趨勢。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表示,中國在澳洲投資金額由2019年的20億5000萬美元銳減為2020年的8億美元(約新台幣224億元),自2016年達到130億美元後已連4年萎縮,反映坎培拉對中國的超級強權意圖日益警戒。

澳洲國立大學經濟學教授阿姆斯壯(Shiro Armstrong)指出,儘管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發現,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已使得全球投資金額幾乎腰斬;但中國流入澳洲的投資資金跌幅卻大得多。

此外,中國去年在澳洲的直接投資,只鎖定不動產、礦業和製造業這3個領域共20項計畫,是10年來最少紀錄。

阿姆斯壯告訴法新社:「通常這類數據會波動,因為都是大計畫;但我們現在可以見到一個非常清楚的趨勢,(中國在澳洲投資額)自2016年觸頂後,相當穩定連年下降,且跌得相當劇烈。」

2016年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投公司在澳洲投資數件大案,當年中國國家電力投資集團也買下澳洲企業太平洋水力公司(Pacific Hydro)。

中國雖然仍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國,但兩國目前政治關係處於數十年來最低點。對於北京努力讓自身經濟威力轉為政治和軍事勢力,坎培拉持續增強戒心。

近年澳洲和中國針對連串議題起衝突,從勢力滲透、國家安全規範、中國內部打壓行動到北京對武漢肺炎疫情的處理不透明,引發中國對一系列澳洲出口產品實施貿易懲罰。

阿姆斯壯表示,澳洲以國家安全風險為由,對外國投資訂定新的審查規則,帶來格外明顯的冷卻效應,或許有助解釋中國在澳洲投資額下滑情況。

他說:「外國投資如今都要面臨國安測試。有幾宗較知名的中國投資案已撤回。」「這大大動搖外國投資者的信心。」(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10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澳洲總理稱一帶一路協議沒好處 擬數週內毀棄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