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牽制中國 駐日美軍原計畫2月在釣島海域演訓

2021/3/5 17:12(3/15 16: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5日專電)日媒報導,駐日美軍原本計畫2月在釣魚台海域實施物資補給相關演練,但因天候不佳取消。美軍在釣魚台列嶼周邊實施訓練實屬罕見,各界認為目的在牽制中國。

日本「讀賣新聞」獨家報導,據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駐日美軍原本計畫2月在釣魚台海域演練應對釣魚台列嶼緊急狀況的行動,包括從運輸機投下彈藥等物資、在海上進行回收等一連串作業。

駐日美軍在釣魚台海域實施相關演訓實屬罕見。這是美軍單獨演訓,但事前已知會日方。

報導指出,美軍似乎有意藉由這場演訓加強釣魚台列嶼的防衛。為了防衛及奪回島嶼,需加強對登島部隊及派赴釣魚台海域艦艇的補給能力。

美國拜登政府1月上台後,包括總統拜登、國務卿布林肯等人多次表明釣魚台列嶼適用「美日安全保障條約」第5條,其中規定美國有防衛日本的義務。中國則自2月1日起施行「海警法」,授權海警局(相當於海巡署)動武。此後中方持續在釣魚台海域有挑釁行為。

關於駐日美軍原定2月在釣魚台海域舉行演訓,報導引述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指出,這顯示美國對釣魚台問題的關注,盼藉此防止中國升高挑釁。

另有意見認為,拜登政府為了對抗中國,主張加強與盟國合作。美軍計畫在釣魚台海域實施演訓,可能是企圖展現對盟國的重視。

中國實施「海警法」後,駐沖繩美軍陸戰隊與美國海軍核動力飛彈潛艦「俄亥俄號」(USS Ohio)2月初曾在沖繩近海展開罕見的聯合演訓。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的保守派國會議員聯盟「守護日本的尊嚴與國益之會」2月2日則擬定關於日本自衛隊與美軍在釣魚台海域定期實施聯合演訓的建言,並於2月5 日提交首相菅義偉。(編輯:陳韻聿)110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