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外國船隻若強登釣島 視為凶惡犯罪可能開火

2021/2/25 18:18(3/17 08: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媒報導,為因應中國實施海警法,日本政府今天在執政黨一場聯席會議中表示,若「外國船隻」強行登釣魚台列嶼,將被認定為「凶惡犯罪」,壓制對手的「危害射擊」將成為可能。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今天在執政黨自民黨的一場聯席會議中表示,如果中國海警船目的是要登上釣魚台列嶼(日方稱尖閣諸島),將被認定為「重大凶惡犯罪」,加害對手的「危害射擊」將成為可能。

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在聯席會議中說明,如果「外國船隻」強行登上釣魚台列嶼的話,將被日本認定為「凶惡犯罪」,實施壓制對手抵抗的「危害射擊」將成為可能。

與會議員轉述,日本政府表示,這是基於日本警察官職務執行法所行使的警察權。而所謂的非法登陸,日本政府主要憂慮的是中國海警局等船隻。

由於中國實施授權海警執法必要時可對外國船隻動武的「海警法」,日本政府就現行法制上確認可能的因應作為,研判屆時將由日本海上保安官等執行。

警察官職務執行法規定,面對凶惡犯罪允許使用武器,包括允許實施「危害射擊」。

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政府明確化對海上保安廳法的解釋。海上保安廳法規定,海上保安官為逮捕犯人及防止犯人逃跑,被允許可以對外國公務船或軍艦使用武器。

不過,「危害射擊」僅限「正當防衛」及「逮捕重大凶惡罪犯」等情況。

日本政府認為,如果外國公務船或軍艦是以登陸日本為目的入侵領海的話,將被視為「重大凶惡罪犯」,明確化「危害射擊」成為可能的法律解釋。

如果海上保安廳難以因應,海上自衛隊接獲「海上警備行動」命令發布後,實施「危害射擊」同樣成為可能。(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10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