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可能對中國海警船射擊 環時:不要訴諸武力

2021/2/25 18:54(2/25 19: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針對日本表示若中國海警船試圖登陸釣魚台,可向對方實施「危害射擊」,中共對外官媒環球網下午引述軍事專家稱,中國希望和日本以鄰為善,管控危機;日方最好保持克制,不要訴諸于武力。

日本共同網下午報導,日本政府今天在自民黨國防小組和安全保障調查會的聯席會議上說明稱,若中國海警局船隻試圖登陸尖閣諸島(釣魚台),那麼日方或許會將此認定為兇惡犯罪,可以實施向對方施加傷害的「危害射擊」。

環球時報旗下網站環球網隨後轉發了上述報導並稱,近期一些日媒總在炒作中日釣魚台衝突可能。日本商業新聞網站24日報導稱,中印加勒萬河谷衝突是發生在陸地上,下次邊境衝突就可能發生在海上。中國在海洋問題上重視釣魚台,不久的將來可能和日本為此發生衝突,「尖閣諸島」要處於戒備狀態。

報導並引述「日本經濟新聞」今天評論說,美國國防部23日在釣魚台主權問題上表示支持日本,是美國迄今為止首次針對釣魚台主權的明確表態。美國在敦促中國保持克制的同時,提高了應對該海域偶發衝突的警惕。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美日安保條約」是冷戰的產物,不應損及第三方利益,更不應危害地區的和平穩定。

報導引述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稱,日本國內一些右翼分子會拿釣魚台問題和東海劃界問題「生事」,希望聯合美國共同在釣魚台問題上向中國發難。

他說,釣魚台成為衝突熱點也是美國「喜聞樂見」的,其目標就是要利用中日之間的矛盾,團結盟國,對抗中國,所以日美歷屆政府都會強化釣魚台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這一所謂共識。

對於一些日媒炒作釣魚台「可能成為下一個中印邊境」,宋忠平表示「很難得逞」。

他說,中日之間可以合作的領域廣泛,多年來基本保持了擱置爭議的原則。從中國的角度來說,中國希望和日本以鄰為善,管控危機,共同維護良好的東亞乃至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有問題可以談,可以協商,但「最好保持克制,不要訴諸于武力」。(編輯:楊昇儒)110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