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官員:共軍現代化威脅台灣 美介入需審慎

2021/3/16 17:25(3/16 18: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防官員表示,中國加速軍事現代化對台灣構成明確日增的威脅,但美國的介入恐怕只會讓北京加劇施壓。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上週一席北京可能在6年內犯台的話吹皺一池春水。在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正於亞洲進行上任後首趟海外出訪之際,美國國防官員在華府指責北京急速擴軍帶來的威脅。

美國國防部主管印太安全事務的代理助理部長海大衛(David Helvey)告訴媒體:「中國針對涉及台灣的可能突發狀況,其實已準備了一段時間。」

「隨著共軍實力大增,顯然我們也正關注台海的軍事平衡。」

戴維森上週在參議院聽證會裡示警,中國期望取代美國領導地位,片面改變區域現狀,台灣顯然是中國實現這項目標前的野心之一,這樣的威脅在未來10年,甚至6年內就可能顯現。

北京駁斥戴維森的說法,但一名美國國防高層官員今天指出,中國在疫情期間仍不斷加強海軍實力,「光在2020年疫情期間,中國仍成軍25艘大型船艦,那可不是什麼拖船、巡邏艇,而是驅逐艦、巡防艦、兩棲攻擊艦和彈道飛彈潛艦」。

這名官員表示就中共對台威脅而言,有幾件事「尚未一翻兩瞪眼,不過一些時間點卻有文章」。

「第一件事是北京去年底已宣布2027年是共軍現代化的一個新的中期里程碑。」官員說這比之前的時間點提前了8年,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第3個任期也料在2027年結束。

不過這名官員也指出,對中國釋放出來的訊息照單全收其實也是錯誤,「我們只是在騙自己,然後照著不實的認知一路走,陷自己於對北京誤判的風險。」

北京抨擊戴維森試圖炒作攻台威脅,以提高華府的國防開支並合理化美國在亞洲的軍事作為。

另一不願具名的美國國防高層今天告訴媒體,華府會對相關議題採取審慎作法,「我們不認為武力侵台對任何人有好處。但軍事上看,我們也很清楚若做得過火、太咄咄逼人,中國反而會逮著把柄做更多對台不利的事,這裡面應有平衡點」。(譯者:劉淑琴/核稿:陳亦偉)110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