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日外交國防首長會談警告中國脅迫行為 提及台海和平重要性

2021/3/16 16:42(3/17 20: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與日本的外交與國防首長今天在東京舉行2+2高層級會談,會後聯合聲明除就中國「脅迫與破壞穩定行為」提出警告,並特別提到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美國面對中國的影響力與日俱增,正試圖強化區域聯盟關係。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昨天抵達日本展開訪問,這是他們首次海外行的第一站。

法新社報導,兩人今天與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舉行雙邊會談後發表聲明,警告「中國與現行國際秩序不一致行徑,構成政治、經濟、軍事、科技等層面挑戰」。

「(兩國)部長們承諾會反對脅迫區內其他國家以及破壞穩定行為。」

聯合聲明也特別提到「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然而針對美國近期評估稱中國6年內可能犯台,布林肯不願評論他是否同意這項評估。

布林肯說:「就中國的具體時程表而言,我不會涉入任何假設。」

布林肯也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中國運用脅迫和挑釁,系統性蠶食香港自治、暗中破壞台灣民主、在新疆和西藏侵害人權,在南海主張違反國際法的海洋權利。」

根據路透社,對於日本與中國在東海的島嶼主權爭執,美日部長今天也論及華府「堅定不移」捍衛日本的承諾,同時重申反對中國在南海的「非法」海洋主權聲索。

兩國部長也共同「嚴重關切」中國1月通過海警法等「引起混亂的發展局面」。海警法允許海警局在「中國管轄海域」對外國船隻動武。

茂木敏充還說,在他與布林肯的雙邊會談中,中國相關議題占了絕大部分,並「表達強烈反對中國單方面試圖改變東海與南海現狀」。

美國的區域聯盟關係在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 )時期經歷動盪後,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正試圖重新啟動。

目前華府正在檢討北韓政策,對此,奧斯汀與布林肯也徵詢區域盟邦的意見。美日部長聯合聲明除再度要求平壤「全面非核化」,並警告北韓的武器庫「對國際和平穩定構成威脅」。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今天稍早警告華府,別「試圖讓煙硝味跨洋傳到我們國土」。布林肯拒絕評論金與正的說法。

布林肯表示:「我們正在研究多種額外施壓(北韓的)措施能否奏效,以及是否存在合理外交途徑。一切都在檢討中。」

「放眼未來,我們都有處理北韓挑戰的決心,尤其是在北韓核飛彈計畫方面,當然也包括北韓侵犯人權問題。」(譯者:楊昭彥/核稿:劉學源)110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務卿布林肯強調深化與日本關係 盼聯手抗衡中國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