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媒:美日2+2會談 點名批判中國不守國際秩序

2021/3/16 19:12(3/16 2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與日本的外交和國防首長今天在東京舉行2+2會談,每日新聞報導,2+2會談後美日兩國發表共同文件,點名批判中國的行動與國際秩序不一致,造成美日同盟與國際社會面臨挑戰。

共同文件也對中國近期實施允許對外國船隻動武的海警法,表達「嚴重疑慮」。文件中提到台海議題,指出兩國部長「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防衛大臣岸信夫出席的2+2會談,今天在東京舉行,歷時約1小時30分鐘。

報導指出,這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部長級官員首度出訪,並罕見地在聯合聲明中點名批判中國,也重申日美同盟穩固,反對脅迫與破壞穩定行為,試圖藉此牽制中國的挑釁行徑。

共同文件表示,基於美國負有防衛日本義務的日美安全保障條約第5條規定,美國會協助防衛包括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在內的日本領土,並明記「持續反對任何尋求改變現狀或有損日本管治釣魚台列嶼的片面行動。

對於香港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問題,共同文件表達「嚴重疑慮」;並確認著手處理北韓全面非核化課題以及盡快解決北韓綁架日本人問題的必要性;對於美軍在沖繩縣普天間機場搬遷到名護市邊野古地區,將盡早完成相關建設。(譯者:顧荃/核稿:劉學源)110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日2加2會談 日外相:雙方確認台海和平重要性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