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加2會談落幕 松田康博:美日認為中國企圖改變現狀

2021/3/16 22:09(3/17 16: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6日專電)美日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2加2會談)今天在東京舉行並發表共同聲明,批判中國不守國際秩序。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表示,美日都認為企圖改變現狀的是中國而非台灣。

「美日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2加2會談)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會;日本方面由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及防衛大臣岸信夫與會。會談後雙方簽署共同文件,提到對中國近期實施允許對外國船隻動武的海警法,表達「嚴重疑慮」。文件中並提到兩國部長「強調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對此,松田康博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2005年美日2加2會談時也提到台灣海峽的問題,當時台灣民進黨籍的前總統陳水扁執政,中國對台灣施加壓力;這次美日2加2會談提到台海問題也是如此,脈絡一樣,但當時中國的力量不似現在這麼強,所以現在的危機感比較大。

松田指出,中國對台灣海峽施加實際上的軍事壓力,讓美日感到非常憂慮,因此,這次美日2加2會談,對於台海的問題講得比較明確一點;而且日本的防長岸信夫、外長茂木敏充都比較了解台灣,尤其是岸信夫個人對台灣問題有其看法,講的就對中國比較不客氣。

他表示,日本政府內部目前對中國的動向非常憂慮。從中國對香港下手的過程就可了解到中國真的是企圖改變現狀,對尖閣群島(台灣稱釣魚台列嶼)也一樣毫不客氣。松田強調,中國對台灣如果是想改變現狀,且若是要用非和平的手段改變現狀的話,這是不得了的事,日本認為現在如果不因應,就會錯過時機。

記者問到「台灣在這樣國際局勢中,今後應怎麼做比較好?」松田表示,首先就是不要挑釁中國,因為現在的態勢是美日都警覺到中國的危險性,但這不代表可以憑白無故跟中國打仗。

松田進一步分析,美日不管是公開或不公開也好,支持的是台灣維持現狀的政策。其次是,台灣應該與美日緊密合作、聯繫,有一些不方便的事,透過美國去做就好,台灣行事要理智。

對於台灣的表現,松田認為,到目前為止,台灣總統蔡英文的行事作風理智,這是受肯定的,這一點和2005年時的民進黨政府不一樣。

他說:「現在美日都認為企圖改變現狀的不是台灣,而是中國」,而且中國改變現狀是全方位的,不是採各個擊破的方式,而是四面出擊,可以說禍端是中國自己挑起的。

對於美日2加2會談共同聲明批判中國,是否會使得原本逐漸好轉的中日關係再度交惡?對此,松田表示,這很難說,因為過不久中美高官預定在美國的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Anchorage)見面,如果中美談得幾乎快決裂的話,中國也不太敢單獨對日本太嚴厲。

松田分析,美國先是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接著是國務卿、防長首度出訪,選擇先到日本再到韓國,特意不去中國北京,而是回到阿拉斯加與中國高官會面,且非邀中國高官到華府,這表示美國自認是代表區域,基於這區域的日本、澳洲、印度等主要盟國的利益和立場來面對中國。

松田指出,「現在是中國有求於美國、日本」,中國高官還是得去阿拉斯加與美國高官見面,因為在川普政府時代,中國根本「不得其門而入」,現在拜登政府是給中國機會。中國需要美國、日本幫忙,中國面臨半導體等高科技的制裁非常嚴重,期盼美國能鬆手,其他的議題以後再談。

對於美方的做法,他認為,美國目前要拉攏自己的同盟國、有志一同的國家,期盼這些國家能做出更多的貢獻。雖然台灣有人擔心拜登政府,但松田並不擔心,而是擔心日本、韓國等美國的同盟國是否能跟得上美國的變化。

因為只有美國是不夠的,其他的同盟國,尤其是日本一定要加強自身的國防力量,與美國緊密合作,才可以因應當前的安全保障環境的變化。(編輯:周永捷)110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媒:美日2+2會談 點名批判中國不守國際秩序
172.30.1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