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後遺症 聯合國:年齡歧視更嚴重

2021/3/18 17: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18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今天表示,世界各地充斥著年齡歧視,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只讓因年齡而起的刻板印象、偏見與歧視更被放大。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冠狀病毒危機帶給年長者不可磨滅的傷痛,而要促進全球復甦,世代團結卻又是不可或缺。

4個聯合國機關共同發布報告警告,社會中隨處可見年齡相關歧視,這已經成為一種問題,而受到衝擊的不只是年長者。

報告指出,較年輕與較年長者可能因為年齡面臨不利狀況,在工作場域尤甚,健康與社會照護、媒體、司法體系也能看到年齡歧視,帶來的影響不可謂不深遠。

古特瑞斯在報告中說:「年齡歧視充斥在全球各地的機構、法律和政策之中,傷害個人的健康與尊嚴,對經濟與社會的傷害更是明顯。」

「這剝奪了人們的人權,讓他們無法發揮全部潛能。」

這份由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人權辦公室、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United Nations Department of Economic and Social Affairs)、聯合國人口基金(U.N. Population Fund,UNFPA)共同編寫、厚203頁的報告指出,年齡歧視可能是以刻板印象、偏見,或完全的歧視樣貌出現。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的劉振民,以及聯合國人口基金執行長卡內姆(Natalia Kanem)發布聯合聲明說,疫情前年齡歧視就已經是一大問題,受到疫情影響,這個問題更形嚴重。

他們說道:「年長者常被認為清一色弱不禁風或不堪一擊,年輕人則常被認為無堅不摧,或是輕率、不負責任。」

「各國希望從疫情復甦的同時,各年齡層的人將繼續面臨不同形式的年齡歧視,年輕勞工會更不可能得到工作,較年長的勞工則可能成為裁員目標。」

「若想確保各地的人們健康幸福、有尊嚴,我們必得要在這場危機期間與危機過後解決年齡歧視問題。」(譯者:鄭詩韻/核稿:陳政一)110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