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布林肯籲北約助抗中國脅迫 重申美國支持盟邦

2021/3/25 02: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2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向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邦批評中國的「脅迫行徑」,並誓言會勝過北京,但他說美國不會強迫盟邦在美中之間選邊站。

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在北約總部發表演說。德國之聲(DW)報導,布林肯談及美國與盟邦的關係、來自俄羅斯和中國的威脅,以及全球面臨的挑戰。他除了嚴詞批評中國,也呼籲美國盟邦採取團結一致的立場。

布林肯說:「中國的脅迫行徑無疑威脅我們的集體安全和繁榮,而且它(中國)正積極致力削弱國際體系的規則,以及我們與盟邦共有的價值觀念。」

「但那不代表各國不能在行得通的方面與中國合作,像是氣候變遷和衛生安全等挑戰。」

布林肯承認中國在全球勢力逐漸壯大,並誓言美國會與夥伴合作,以「彌合科技和基礎建設等領域的鴻溝,也就是中國趁機施壓脅迫之處」。

布林肯還說:「我們將仰賴創新,而非最後通牒。」

北京與西方國家的關係近來益趨緊繃。歐洲聯盟(EU)、英國、美國、加拿大日前以中國侵犯人權為由,制裁數個中國官員和實體;中國也反祭制裁報復。

另外,布林肯今天也重申美國全力支持北約,包括北約創立條約第5條「共同防禦」的條款。

提及歐美關係在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任內陷入緊張,布林肯承認對美國的信任感「在過去幾年受到某種程度的動搖」,許多人似乎認為「美國已忘記誰是真正的盟友」。但布林肯說,美國新政府將強化對盟邦與聯盟的承諾。(譯者:楊昭彥)110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