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京緊急事態宣言 波及台灣鳳梨銷售

2021/4/25 19:05(4/25 22: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5日專電)日本疫情延燒,三度發布的「緊急事態宣言」今天上路,發佈對象是東京、大阪等4都府縣。正在東京鐵塔下舉辦的台灣美食活動將暫停,主辦單位煩惱成堆的金鑽鳳梨要賣誰。

東京鐵塔台灣祭(美食活動)4月16日開始舉辦,原訂辦到5月16日,預定吸引15萬人次進場,期間銷售8 萬個台灣金鑽鳳梨,可是日本政府23日決定東京都、大阪府、京都府、兵庫縣今天起實施「緊急事態宣言」,到5月11日為止。台灣祭執行單位昨天接獲東京都政府的指導,決定26日起停辦。

台灣祭執行委員會顧問張維正今天對中央社說:「這道緊急事態宣言來得太急,我們這次進口了非常多的台灣金鑽鳳梨,接下來有2萬個鳳梨要進來,希望大家能共襄盛舉購買,可透過KKday旅行社官網買鳳梨。」

台灣祭的執行委員會原本希望趁著目前日本掀起一股台灣鳳梨熱,協助台灣農民將金鑽鳳梨銷到日本,未料東京進入「緊急事態」,即將從台灣運抵東京的2萬個鳳梨成了煩惱的根源。張維正說,明天起會在網路上呼籲旅日的僑胞們大家幫忙。

這一次的緊急事態宣言讓很多餐飲業者叫苦連天,有日本餐飲業者說,艱苦抗疫一年,最後宣告投降。尤其是這一波,餐飲業被籲請不得賣酒,等於是被下了禁酒令,重創餐飲業生意。

在東京經營多家餐廳的張維正說:「幾乎沒辦法做生意,一整天都無法賣酒,下了禁酒令。餐廳最晚只能營業到晚上8時,8時之前營業也都不能賣酒,造成我們(餐飲業)很大的困擾。」

他說,還好日本政府會給餐飲業者休業補助金,協助度過難關。但類似東京鐵塔台灣祭的活動無法獲得日本政府的補助金。

這一年多來疫情重創旅行業,來自台灣的KKday旅行社的經營內容一直在調整,除了販售一日遊的行程、季節性的旅遊商品之外,現在也透過官網販售許多台灣的伴手禮,包括鳳梨酥、水果等。

KKday日本分社副社長林恭慶說,台日都因為了防疫,實施邊境管制措施,很多日本人無法去台灣旅遊,於是推出東京、橫濱地區的「台灣氣氛」(類出國遊台灣)一日遊行程,現在還擴大到埼玉縣聖天宮,也安排團客享用台灣最高級的點水樓湯包等,希望與在日本發展的台灣的餐飲業者等一同度過難關。

日本富士晚報報導,這次第三度發佈緊急事態宣言,政府籲請提供酒品的餐飲店、大型商業設施暫時歇業等措施,原本4月底5月初大型連假期間是業者大賺期,但營業勢必受到重創,可能造成國內生產毛額(GDP)3 兆日圓(約新台幣7800億元)的損失,政府應儘速研擬針對低收入戶的補助或實施減稅等大型經濟對策。

日本政府上一次實施緊急事態宣言是在今年1月初開始,是以餐飲業為主,主要是籲請餐飲業提早打烊,但這次因變種病毒株的傳染擴散急速,因此日本政府除了籲請餐飲業,也籲請商業設施暫時歇業,以減少人流或人與人的接觸。有些百貨公司除了部分賣場外,今天起暫時歇業。

餐飲店如果是提供酒品的業者,譬如居酒屋,很多業者決定暫時歇業,但如果是適合家族聚餐的餐廳、牛肉蓋飯連鎖店等不提供酒品,可營業到晚間8時。

美術館、博物館等的文化設施很多都已決定臨時休館。東京的國立劇場、國立演藝場等在緊急宣言期限的公演取消。經營電影院的東寶、松竹等在4都府縣的營業也暫時歇館。

4都府縣主要的主題樂園已決定臨時歇業,但位於千葉縣的東京迪士尼樂園及東京迪士尼海洋25日以後持續營業,但28日起不提供酒品。

體育等的大型活動原則上不開放觀眾進場,但門票已售出的情況,為避免混亂,25日還是讓觀眾進場。(編輯:高照芬)110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