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拘白俄羅斯異議記者含淚認罪 反對派稱被脅迫

2021/6/4 09:58(6/4 10: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3日綜合外電報導)遭拘押的白俄羅斯異議記者普羅塔塞維奇(Roman Protasevich)今天現身國營電視上,受訪含淚坦承自己在反政府抗議運動中扮演的角色,不過反對派聲稱這場訪問是在脅迫下完成。

白俄當局5月23日迫使普羅塔塞維奇搭乘的瑞恩航空(Ryanair)班機轉降首都明斯克(Minsk),普羅塔塞維奇旋即遭拘捕,這是他遭逮後第3度露面。他在受訪時坦承自己透過組織「暴動」來密謀推翻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並收回他稍早對這位萬年領導人的批評。

流亡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Sviatlana Tsikhanouskaya)高層幕僚維亞科卡(Franak Viacorka)今天表示,看到普羅塔塞維奇「認罪」,讓人感到痛苦,「他的雙親認為他遭到刑求,這不是我所認識的拉曼(普羅塔塞維奇)」。

維亞科卡在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上寫道,普羅塔塞維奇是魯卡申柯政權的「人質」,還說必須「盡一切所能讓他和另外460名政治犯獲釋」。

這位反對派人士曾指出,普羅塔塞維奇的俄羅斯籍女友薩佩加(Sofia Sapega)上個月的認罪影片,看似也在受脅迫下完成。薩佩加同樣在瑞恩航空班機被迫轉降後遭拘押。

魯卡申柯辦公室並未立即回應路透社就上述指控所提出的置評請求。

白俄當局先前曾稱普羅塔塞維奇是煽動暴力的極端分子,他們堅稱反對派成員在電視上認罪是出於自願。

普羅塔塞維奇表示他是自願受訪。普羅塔塞維奇談到他之前的夥伴時表示:「我幾乎肯定他們會公開譴責我,支持我的群眾將化為烏有,但我不在乎他們會說什麼。」

普羅塔塞維奇說:「我即刻承認我犯下組織大規模未經授權行動的罪行。」

普羅塔塞維奇在90分鐘的受訪影片中說道:「我過去曾大肆批評魯卡申柯,但當我更投入政治議題,我開始明白他在做對的事,我是真的尊敬他。」

西方國家和國際維權組織紛紛針對客機被迫轉降一事譴責魯卡申柯,也對去年白俄大選爭議後鎮壓抗議行動的白俄官員祭出制裁。

季哈諾夫斯卡婭5月31日表示,她認為普羅塔塞維奇在獄中曾遭毆打與刑求。一名探視普羅塔塞維奇的律師則表示他一切安好。(譯者:李佩珊/核稿:盧映孜)110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