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高中會考登場 哲學筆試探討未來與責任

2021/6/17 21: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7日專電)法國高中畢業會考今天登場,受疫情影響,許多規定與以往大不同。首日哲學筆試題目包括探討未來與責任、討論與暴力間的關係。專家說,法國的訓練是學生必須寫出思辨過程。

由於教程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重影響,今年法國高中畢業會考(Bac)一般高中與技術高中只考兩科—哲學筆試與最終口試。本應於3月舉辦的另外2項分組考科因疫情取消,改由學校成績取代。

因此,今年畢業會考成績的比重從過去的60%大幅調降為18%;而且哲學筆試若低於個人學校平均成績,則不列入計分。這讓許多老師擔心會有學生選擇投機而交白卷;也有老師認為這場筆試根本就是「化妝舞會」。今天4小時的哲學筆試超過52萬名高中生應考。

今年哲學題目四選一,而非以往的三選一。一般高中學生考題為:「討論,是否就是向暴力說不」;「無意識的對象是否意味著不被任何認知形式掌握」;「我們對未來有責任嗎」;或者解釋社會學家涂爾幹(Émile Durkheim)「社會分工論」中的一段文本。

技術高中學生的哲學考題為:「不服從法律是否永遠是件不正義的事」;「求知識,是否意味著什麼都不相信」;「科技是否將我們從自然解放出來」;或者解釋精神分析學家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詩人與白日夢」中的一段文本。

法國巴黎索邦大學哲學系講師孫有蓉向中央社分析今年考題特色,「今年的題目比往常簡單,沒有暗藏什麼陷阱,也都用封閉性問題當作題目,對學生來說這是最好作答的題型。封閉性問題通常只需要注意避免使用簡單『是否』的方式擇一立場回答,而忘記處理題目概念之間的關係」。

以一般高中的考題為例,比如「討論」和「暴力」是否相斥、「無意識」與「認知」之間是否相斥,或者「負責」的概念是否蘊含只對「能力」所及,以及在這個意義下「未來」是否能在負責的範圍之內等。

孫有蓉指出,哲學筆試一般出題都會特別著重題目用字所蘊含的概念邏輯關係,並非只是單純表達自己意見。

「一方面要看學生是否能夠抓到題目蘊含的概念,另一方面則是要能夠提出站得住腳的概念關係來支持論點。法國的訓練是學生必須把思辨的過程寫出來,並非單純寫一個意見,而是寫出來意見經過自己批判最後提出的結果」。

此外,今年是教育改革後「口試」(Grand oral)首次上路,將於6月21日至7月2日於各校舉行。學生將根據選組進行報告,再接受口試委員提問。

職業高中學生的畢業會考於昨天先行登場,該類學生沒有哲學筆試,5科考科都維持正常,但因為疫情,將只納入最高的兩科成績。

今年高中畢業會考總共有超過71萬名學生參與,最小11歲,最大77歲,考生數比去年下降6%。其中超過53%為一般高中學生,超過25%為職業高中學生,其餘近20%為技術高中學生。(編輯:馮昭)110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