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西非地區首次出現馬堡病毒 死亡率最高達8成

2021/8/10 16:35(8/10 17: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9日綜合外電報導)世衛今天證實幾內亞共和國出現第一起馬堡病毒案例,為西非的首起病例。由於最高超過8成的死亡率與高傳染力,世衛正與當局緊密合作,企圖阻斷傳播,避免在西非擴散。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表示,幾內亞共和國證實出現一起馬堡病毒(Marburg)疾病案例,這是此種與伊波拉(Ebola)有關的致命病毒首次出現在西非的紀錄。如同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它也是從動物宿主傳到人類。

世衛指出,這種寄生於蝙蝠的病毒具有高達88%的死亡率,其檢體採集自南部蓋凱杜區(Gueckedou)8月2日的死亡病例。

世衛非洲地區主任莫伊提(Matshidiso Moeti)表示:「馬堡病毒廣大傳播的潛在可能,意味著我們必須截斷其傳播路徑。」

據法新社報導,發現病毒前兩個月,世衛才剛宣布幾內亞自去年開始且奪去12條人命的伊波拉病毒第二波爆發已經結束。

世衛在日內瓦表示,病毒對地區和全國有高威脅性,但全球性威脅較低。莫伊提說:「我們正與衛生當局合作,好在幾內亞過去對抗伊波拉的經驗與專業基礎上執行迅速行動,兩者擁有相似的傳播途徑。」

幾內亞政府也透過聲明證實馬堡病例。

根據世衛,馬堡病毒通常與暴露在果蝠(Rousettus bats)棲息的洞穴與礦坑有關。一旦傳染給人類,會透過接觸被感染者體液、或被汙染的表面和物質而散播。

病例發現地點是在與獅子山共和國、賴比瑞亞共和國交界的林區村鎮。世衛指出,這名男子自7月25日開始出現病症。他一開始到地方診所看診,並進行瘧疾檢測,但最後在村里病逝。

驗屍檢體檢測伊波拉病毒為陰性,但馬堡病毒結果卻為陽性。

世衛表示,緊急行動包括風險評估、疾病監控、社區動員與篩檢、臨床照護、感染控制與後勤支援。跨邊界監控也開始執行,以盡快偵測可能病例。

之前南非、安哥拉、肯亞、烏干達、剛果民主共和國曾傳出馬堡病毒爆發和零星案例。然而這卻是病毒首次出現在西非。

這種疾病會突然發病,伴隨高燒、嚴重頭痛和不適。在過去病例中,依據病毒株和病例處理的不同,其致死率範圍可從24%到88%。

世衛補充,儘管沒有批准疫苗或抗病毒治療,針對特別症狀的口服或靜脈注射與治療能改善存活機率。(譯者:曾婷瑄/核稿:楊昭彥)110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