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富汗淪陷各國忙撤僑 印度車隊意外獲塔利班護送

2021/8/18 22: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喀布爾18日綜合外電報導)阿富汗大致落入塔利班之手,各國紛紛忙著撤離自家公民,以及曾與他們合作過的阿富汗人。但在一片混亂中,荷蘭撤僑班機載不到人,印度車隊則是靠塔利班護送才順利抵達機場。

以下為法新社整理的撤離行動最新發展:

● 美國寄望「安全通道」

美國試圖在8月31日最終期限前,把數以千計的公民撤出阿富汗。美方還說,塔利班(Taliban)已承諾提供他們安全通道。

迄今美國已分13架次飛機從阿富汗撤離約3200人,但阿富汗境內仍有約1萬1000名美國國民。美國國防部打算將大型C-17運輸機增至一天20架次以上,數千名美軍也已抵達喀布爾機場予以協助。

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則暗示,美國有可能決定在本月31日撤軍期限之後,維持目前設在機場的核心外交部署。

● 荷蘭撤僑專機白跑一趟

由於美軍阻擋,荷蘭第一架疏散班機據報飛離喀布爾時,機上未載任何一名荷蘭國民。

一名男子告訴荷蘭廣播基金會(NOS):「美國人守住大門,我給他看我的護照,說我是荷蘭人。我說了3遍我是荷蘭人,之後他叫我離遠一點,否則就要開槍。我決定離開,我不想冒險。」

荷蘭外交部長卡哥(Sigrid Kaag)則說,美國人允許荷方飛機留在停機坪30分鐘,之後就下令飛機離開。據報卡哥正在與美方磋商,以避免此事重演。

● 法國大使館淨空

在法國駐喀布爾大使館尋求庇護的人,目前多半已被帶離阿富汗,昨夜起飛的乘客中包括近200名阿富汗國民。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推文表示:「近200名曾替法國工作或面臨威脅的阿富汗人,加上法國與外國國民,剛才已被撤離喀布爾。」他還說疏散行動會持續進行。

● 歐洲人大出逃

其他國家也匆忙跟進法國的撤退腳步。

義大利國防部表示,7架飛機正不分晝夜載運曾替義大利工作的阿富汗人離境;首架飛機載著85人,預計稍晚降落羅馬。

根據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西班牙派出的第一架飛機也即將抵達喀布爾,之後還會再派兩架。

14名挪威人今天已安全返鄉。希臘表示,阿富汗境內唯一一名國民已撤離。瑞典現已遷走所有使館人員,奧地利、羅馬尼亞也宣布類似計畫。

愛爾蘭則說必須與他國合作,才能把33名愛爾蘭公民帶離阿富汗。

一名西方安全官員今天告訴路透社,目前已有超過2200名外交官和其他國家的公民乘坐軍機撤出阿富汗。

● 印度外交官撤離有塔利班護送

印度最後一批外交官離境之路一波多折,從大使館到機場5公里路程耗費了5個鐘頭,最終還是請塔利班派武裝人員護送到機場。

由於印度是阿富汗政府堅定盟友,當150名印度國民和外交官聚集在使館時,大家心裡都是七上八下。

然而16日晚間約20輛車陸續駛離印度大使館時,一些全副武裝的塔利班戰士竟向車上乘客微笑揮手。

一名戰士還引導印方車輛開上離開喀布爾綠區(green zone,外國使館區)的道路與通往機場的幹道。塔利班的護送使街上人群讓道,車隊終於得以抵達機場。

印度航空公司(Air India)員工帕塔瑞(Shirin Pathare)在新德里下機後告訴法新社:「我好開心能夠回來。印度是天堂。」(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0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