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執政黨主席選舉態勢將明朗 多人角逐熱鬧可期

2021/9/5 12: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表明退出後,自民黨總裁選舉情勢完全改觀,有意角逐人選紛紛浮上檯面,打破原本最有可能的鼎立態勢;相關人選下週料將有所行動,整體態勢將逐漸明朗。

現任自民黨總裁(黨主席)菅義偉因內外交迫決定放棄尋求連任,因此本月底總裁任期屆滿後將卸下首相職務。

自民黨總裁選舉預計本月17日公告、29日投開票。由於自民黨目前在參議院及眾議院掌握多數席次,新任總裁將在首相指名選舉被指名為新任首相。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60歲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已獲前首相安倍晉三支持,預料可望掌握足夠推薦人,為正式出馬做好相關準備。

高市的競爭對手可能包括已表明參選總裁選舉的64歲前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已確定將出馬參選的58歲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看似有參選意願的64歲前幹事長石破茂,及61歲的幹事長代理執行野田聖子等人,這次的自民黨總裁選情熱鬧可期。

高市8月上旬就已表態要參選自民黨總裁,但因為她在黨內無所屬派閥,如何獲得20人推薦成一大課題。

安倍身旁人士表示,在黨內擁有96名成員的最大派閥細田派內具一定影響力的安倍,已確定要在總裁選舉支持高市,並知會了細田派議員及竹下派幹部。

雖然細田派至今尚未決定如何因應,但安倍在有必要的情況下,將協助高市取得足夠的推薦人。

高市的政治理念跟安倍較為接近,兩人同屬黨內保守派人士;高市也在保守派聚會與細田派議員共同行動,預料細田派議員將成高市支持基礎的核心。

岸田4日透過線上方式跟沖繩縣議員等人遠距對話,表達自己將傾聽國民聲音、重新贏回民眾政治信賴。

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目前很難親赴各地方拜會,岸田的選戰策略是善用網路遠距方式,並增加參加電視節目等公開場合曝光率,希望有助獲得黨員票。

河野最近應該就會舉行記者會宣布出馬角逐總裁。他在黨內派閥屬麻生派(成員53人),由於派閥內有議員在政策面部分跟他有所距離,所以河野身旁人士說,為了減少反彈,必須要謹慎地做好事前工作。

石破將利用這個週末假日仔細思考是否出馬競選;他過去曾4度挑戰總裁選舉,也跟身旁人士強調在政策面做好準備。他4日已在東京都內跟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會面,看來應該是對總裁選舉情勢進行商議。(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10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