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AEA批伊朗不守信 未允許維修境內所有監控設備

2021/9/27 18: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維也納27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核監管機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26日表示,伊朗未完全遵守2週前達成的協議條款,允許總署檢查人員為所有設在伊朗境內的監控設備進行維修保養。

IAEA透過聲明指:「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強調,伊朗拒絕總署人員進入TESA公司卡拉吉市(Karaj)離心機零件製造廠的決定,違反9月12日發布之共同聲明條款。」

IAEA在聲明中進一步解釋:「伊朗於9月20日至22日間,允許IAEA檢查人員維修伊朗境內所有必要地點的指定監控設備,並更換儲存媒體,唯一的例外就是TESA卡拉吉廠房內的離心機零件製造廠。」

上述製造廠內原本設有4部IAEA攝影機,其中1部於6月遭到蓄意破壞。伊朗迄今仍未歸還該攝影機的「資料儲存媒體」,IAEA本月也在報告中說,已要求德黑蘭找出攝影機內的記憶卡並說明事件經過。

伊朗駐IAEA大使加里巴巴迪(Kazem Gharibabadi)今天反駁,葛羅西的說法並不正確,且超出聯合聲明內議定條款的範疇。

加里巴巴迪表示:「在德黑蘭與維也納的討論過程中,伊朗指出由於TESA卡拉吉廠房仍在進行安全與司法調查,與該廠房相關的設備當然不包括在維修範圍內。這也是共同聲明內為什麼使用『指定設備』這個說法的原因。」

伊朗與IAEA於12日發布共同聲明表示:「IAEA檢查人員獲准維修(位於伊朗境內的)指定設備並更換儲存媒體,這些儲存媒體由IAEA與伊朗原子能組織(AEOI)共同封緘後,保存在伊朗伊斯蘭共和國(Islamic Republic of Iran)。方式和時間獲雙方同意。」

這項共同聲明是在IAEA重要決策機構、35國組成的理事會(The Board of Governors)會議前夕達成。這意味西方大國在理事會中決定不要批評伊朗,因為總署設備內的記憶卡可在儲存空間屆滿時更換。

若西方國家通過譴責決議,恐引起聯合國安理會的動作,包含可能的制裁;雖然俄羅斯早已公開反對升溫緊張,意味制裁會遭杯葛,但仍不利爭取2015伊朗核協議復活的氛圍。

伊朗8月上任的強硬派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曾說,德黑蘭已準備好重返核協議談判桌,但絕非在西方國家「施壓」下才這樣做。(譯者:施施/核稿:楊昭昭彥)110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