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杜特蒂宣布角逐副總統民調下滑 參院議長拔頭籌

2021/9/29 20:40(9/30 13: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29日專電)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宣布將競選下屆副總統,民意支持度卻不升反降。另一位表態角逐副總統寶座的有力對手、參議院議長索托後來居上,在副總統參選人最新民調支持度拔得頭籌。

菲律賓明年5月將舉行總統大選。由於憲法規定總統任期6年,只能擔任一屆,且正副元首由人民分別投票選出,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在下屆選舉只能競選總統以外的職位。

民調機構「亞洲脈動」(Pulse Asia)今天公布9月6日至11日對2400名菲國成人面對面訪談結果。

調查結果顯示,下屆菲國總統人選支持度排名依序為:杜特蒂長女薩拉(Sara Duterte)(20%);前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獨子小馬可仕(Bongbong Marcos)(15%);政治明星、馬尼拉市長莫雷諾(Isko Moreno)(13%)和拳王巴喬(Manny Pacquiao)(12%)。

莫雷諾和巴喬都已宣布將加入戰局,競逐下屆總統大位。

下屆副總統可能人選,參議院議長索托(Vicente Sotto III)以25%支持率領先群雄;杜特蒂以14%支持率屈居第2;後3位依序是當時尚未表態參選總統的莫雷諾(12%)、小馬可仕(12%)和巴喬(7%)。

多項菲國民調結果顯示,薩拉在明年總統大選支持度獨占鰲頭。但杜特蒂8日接受執政黨提名參選下屆副總統,薩拉隔天就表示自己跟父親早有協議,2022大選只會有「一個杜特蒂」出馬;因此,她將不角逐明年總統寶座。

薩拉現任杜特蒂家鄉、南部大城納卯(Davao)市長。在支持者眼中,薩拉行事雷厲風行,膽識不輸父親杜特蒂;她宣布不競選2022年總統後,許多支持者大感失望之餘仍未放棄,持續在薩拉的社群網站留言,甚至希望杜特蒂放棄參選,把機會讓給女兒。

明年大選候選人登記日為今年10月1日到8日。76歲的杜特蒂是否會在登記日前改變心意,改由薩拉披掛上陣參選總統,備受關注。

另一方面,杜特蒂政府採購疑雲引發的政治風暴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

參議員對註冊不久的小型製藥公司Pharmally,竟取得菲國政府總值逾86億披索(約新台幣47億元)抗疫物資訂單一事緊咬不放。24日質詢時,又爆出Pharmally員工曾篡改提供給政府的防護面罩生產日期,對杜特蒂政府形象造成衝擊。

對此,杜特蒂27日在電視談話中抨擊參議員對Pharmally一案窮追猛打,「比戒嚴還過分」。

杜特蒂說:「我以為菲律賓人不想要戒嚴?看看他們現在在參議院所做的,比戒嚴還過分。至少在戒嚴令下,你會被帶到軍事法庭,至少那是個法庭。」

針對杜特蒂持續表態為Pharmally護航,杜特蒂盟友、參議員杜連迪諾(Francis Tolentino)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說:「如果有機會提供建議,我可能會告訴他,他已經表明觀點,就讓調查持續下去,他可以不要再幫他可能稱為朋友的人辯護。」(編輯:陳惠珍)110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