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年致力廢除核武 日本原爆受害人坪井直離世

2021/10/27 18:33(10/27 1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7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原水爆被害者團體協議會」代表委員坪井直,過去長年站在廢除核武器運動的最前線,本月24日因病離世,享耆壽96歲。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坪井直1925年出生於廣島縣吳市音戶町,在就讀廣島工業專門學校(現在的廣島大學)的20歲時,在離原子彈爆炸中心點約1.2公里外的廣島市政府附近遭波及,全身受到嚴重燒傷昏迷約40天。

幸運逃過原爆死劫的他,大學畢業後成為國中老師,並不斷地訴說原爆的可怕之處,被學生稱做「原子彈老師」。

坪井從2000年起擔任「日本原水爆被害者團體協議會 」(簡稱日本被團協)代表委員,並從2004年起擔任廣島縣原爆被害者團體協議會理事長,致力向日本國內及國際社會訴求廢除核武器。

2016年5月,時任美國總統的歐巴馬首度以美國現任總統身分訪問廣島,坪井身為原爆受害人代表之一,直接跟歐巴馬短暫交談,訴求廢除核武器。

2018年4月,坪井因為長年來的功績被廣島市政府贈予「名譽市民」稱號,並在同年8月6日原爆紀念日跟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要求日本簽署並批准禁止核武器條約。

坪井後來身體狀況不佳,未再出席公開場合,10月24日因貧血造成心律不整離世,享耆壽96歲。

禁止核武器條約在聯合國會員國約6成的122國贊成下,於2017年7月通過;批准國家在2020年10月25日達到50國,2021年1月22日生效。

不過,擁核國美、英、法等並未明確表示有意簽署,在美國提供「核保護傘」(Nuclear Umbrella)下的日本、韓國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等,也沒有簽署條約。(譯者:黃名璽/核稿:劉學源)110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