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行又哭又道歉 美總統拜登展現真性情

2021/11/2 22: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格拉斯哥2日綜合外電報導)他又哭又笑又道歉,美國總統拜登這個全世界最有權勢男人,在這次訪問歐洲行程中展現了真性情的一面。

拜登1日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為前總統川普當年領導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向世界各國領導人致歉。前一天在羅馬,他提到早逝的兒子與教宗時幾乎落淚。

拜登這趟歐洲行先後參加20國集團(G20)與聯合國氣候峰會,將於今天稍晚啟程返國。

法新社報導,比較歷任美國總統,川普充滿男子氣概,歐巴馬展現圓滑自信,拜登則是流露真性情。

拜登不理會「政治人物道歉就是軟弱」的信念,總是把抱歉掛在嘴邊。他會因為遲到道歉、為佔用太多時間道歉、為太枯燥而道歉,也為了表現沒有其他人好而道歉。

他的道歉常伴隨委婉自嘲。每當第一夫人吉兒(Jill)在場時,拜登最愛的開場白就是,「大家好,我是吉兒的老公」。

拜登面對壞消息的反應(他就任後壞消息可不少),則通常是一笑置之。

拜登推動免費社區大學的計畫上月沒有獲得國會支持,他在結果底定後開玩笑說,擔任社區大學教授的吉兒會把他踢下床。不過,「白宮有很多房間」。

拜登1日因為川普領導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讓美國沒辦法對抗全球暖化而致歉時,他的道歉方式也「很拜登」:先為了要道歉而道歉。

他說:「我想我不該道歉,但我還是為了一個事實道歉」。

拜登前一天提到2015年因為腦癌逝世的長子波伊(Beau Biden)時,則是情緒潰堤。

他起初不願意回答記者提問,這次與教宗見面對他有何意義,稱這是「私人」事務。

但當回想到波伊過世後,教宗方濟各訪問美國時,曾向他們一家表達支持,拜登就克制不住情緒。

他以哽咽聲音說,「傷痛仍記憶猶新」,而教宗「起到了宣洩效果」。

拜登不只在私生活方面感性,在政治上也是。

拜登把自己塑造成「中產階級喬(拜登)」,在賓州史克蘭頓(Scranton)和德拉瓦州土生土長,對於政治人物來說似乎太接地氣。至少這是他要塑造的形象。

考慮到他的年紀及現在承擔的巨大責任,拜登的公共形象變成了一位睿智但俏皮的年長大叔。

所有人都吃這一套嗎?並沒有。

比較溫和的批評者說,對華盛頓這個政治叢林的內部鬥爭而言,拜登太過軟弱。他們強調,拜登甚至沒辦法讓自己的政黨,在國會支持他的龐大基礎建設與社會福利計畫。

嚴厲的批評者把話說得更狠,他們質疑拜登的心智狀態,又或是像川普和他的追隨者般,散播拜登在白宮只是傀儡的陰謀論。

嘲諷的話愈難聽,川普的支持者就愈興奮。「布蘭登加油」(Let's go Brandon)已經變成了辱罵拜登的暗語,在全美各大體育賽事場合出現,共和黨籍國會議員也煽動使用。

拜登就職已過去9個月,距離他去年11月3日勝選則是過了一年,拜登在這段期間無疑經歷許多挫折。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最新民調顯示,多達54%美國民眾不滿意拜登的表現,僅42%滿意。

川普每天追著拜登不放,謊稱自己才是2020年大選的贏家,並謀劃於2024年捲土重來。

民主黨則憂心輸掉2日的維吉尼亞州州長選舉,使得明年的國會期中選舉蒙上陰影。

不過,多愁善感的拜登似乎不受這種愁雲慘霧氛圍影響。他被激怒了,頂多說一句「拜託,老兄!」。又或是像他在羅馬所說的,民調總是「起起伏伏」。(譯者:戴雅真/核稿:劉學源)110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