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智庫:南沙群島隨時有300艘中國民兵船活動

2021/11/20 13: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華府智庫研究發現,南沙群島周圍隨時有300艘中國民兵船在活動,且北京政府每天都給予這些船燃料補助;但有中國研究員反駁說,中國多數漁民未受軍事訓練,不算民兵。

香港「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報導,根據「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今天公布的報告,在中國政府對於南海這片爭議海域進行主權聲索之際,南沙群島周圍隨時都有約300艘中國民兵船在活動。

報告提到,這些海上民兵多半由漁船組成,自2000年以來就一直擴張並參與侵略行動。

這份由美國國務院出資贊助的報告指出:「自2016年中國人造島嶼軍事基地完工以來,民兵船就一直部署在南沙群島一帶,數量比以前多,也更常態。」

「這些目前在南海組建的民兵從中國廣東省和海南省的10座港口運作。遙感探測數據顯示,隨時都有300艘左右的民兵船在南沙群島活動。」

這份報告題為「揭密中國海上民兵」(Pulling Back the Curtain on China's Maritime Militia),內容基於媒體報導、遙感探測和南海海上巡邏隊資料,辨識出122艘民兵船和其他52艘可能隸屬民兵的船隻。

報告提到,近100艘民兵船於2018年部署在菲律賓控制的中業島(Thitu)附近,還有約200艘於今年春天集結在無人占領的牛軛礁(Whitsun Reef)一帶。

民兵船出沒牛軛礁,引發中國與菲律賓之間的外交齟齬。中方表示,那些漁船是在躲避惡劣天氣;菲國則要求這些船離開。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報告指出,海上民兵干涉了東南亞國家的捕魚、海底開採等活動,例如2014年中海油田服務公司的「濱海285」就曾衝撞越南漁政船KN-951。

報告還稱,海上民兵在「騷擾北京政府反對的外國軍事行動」上更具攻擊性,例如2009年3月,美國海研船「無瑕號」(USNS Impeccable)在海南省以南75海里處作業時,被5艘中國船包圍,其中兩艘是漁船。

民兵船船主集中在最接近爭議水域的中國沿岸,28家公司及漁業合作社中,有22家被發現在廣東省直接持有至少一艘民兵船或疑似民兵船;海南省則有5家。

報告還提到,在南沙群島活動、至少55公尺長且引擎動力至少達1200千瓦的船,每天可獲得中國政府撥付人民幣2萬4175元(約新台幣10萬6000元)的燃料補助。

但中國南海研究院副研究員陳相秒表示,把南海漁民說成是海上民兵一夥的說法不當且誇大;他認為,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的報告並未精確定義海上民兵的組成分子。

陳相秒說:「我所理解的民兵,是一邊進行軍事訓練、一邊從事其他活動的一群人。但中國多數漁民都沒受過軍事訓練,不該被視為民兵。」

他還表示:「當漁船碰上外國執法船並與之交手時,我不認為這算是民兵行為。」他說,其他南海主權聲索國已在建立民兵勢力,越南就是一例。(譯者:曾依璇/核稿:盧映孜)110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