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返鄉避疫 胡志明市企業加薪10%嘛找嘸人

2021/12/7 10:49(12/7 1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胡志明市7日專電)越南胡志明市勞動局官員坦承,外省工人返鄉避疫導致胡志明市企業缺工。目前胡志明市勞動力缺口逾6萬,集中於鞋類、紡織等行業。調查發現,企業甚至加薪10%也難招工。

越南4月下旬爆發新一波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胡志明市為重災區,外省工人大量出逃返鄉避疫。不少企業反映,這個擁有千萬人口的經濟大城在10月解封以後欲恢復生產卻面臨「招工難」。

胡志明市勞動榮軍與社會局副局長阮文林(Nguyen Van Lam)近日與外媒座談時坦言企業遭遇缺工難題。

他引述調查指出,胡志明市還有逾6萬1700名勞動力缺口,集中於鞋類、紡織、電子零件安裝、食品加工、建築、貿易、服務業等1500家企業。

與此同時,越南快訊(VnExpress)報導,招聘網站ViecLamTot於10月針對2030名勞工調查顯示,42%的受訪者並無打算重返胡志明市。調查還說,目前胡志明市企業招工薪資較封城前成長7%至10%,招工需求也多出3倍。

ViecLamTot總監陳明玉(Tran Minh Ngoc)說,至少有130萬人逃離胡志明市,使得許多企業面臨「一工難求」。

被問及缺工問題時,阮文林說,工人返鄉避疫或去其他地方找工作,這是必然現象,現在胡志明市的防疫管制放鬆、企業開始恢復生產,當然會面臨缺工窘境。但他宣稱:「這對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影響並不太大。」

阮文林以胡志明市工業區與加工出口區管委會(HEPZA)為例,截至12月2日,1412家企業已有1369家恢復運營、占97%;28萬8161名勞工已有23萬4650人返回工廠工作、占逾81%。

他說,根據官方所掌握數據,從各省返回胡志明市的勞工超過4萬4700人,其中西南部1萬6520人、東南部超過2萬2700人、西原地區近5500人。

吸引約80家企業投資的西貢高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黎碧鸞(Le Bich Loan)則解釋,其實企業不是缺工,而是在疫情後展開「大追單」才多招聘工人。她說,今年園區增資提案超過10億美元,企業增資、擴大產能因而勞動力不足。

阮文林表示,胡志明市目前有逾28.6萬家企業及近47萬個生產單位,約470萬名勞工。今年底到明年初,在市政府等部門努力下,勞動力有望迅速復甦,及時滿足企業生產經營需求。(編輯:韋樞)110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