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警告蒲亭:若俄入侵烏克蘭將果斷回應

2021/12/31 08: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30日專電)美國總統拜登今天敦促俄羅斯總統蒲亭降低與烏克蘭的緊張局勢。拜登也提出警告,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與盟友和夥伴將作出果斷回應。

拜登(Joe Biden)今天應蒲亭(Vladimir Putin)要求通話,雙方對談約50分鐘。這也是拜登與蒲亭繼7日後,兩人本月第2度通話。

通話結束後,白宮以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名義發出聲明指出,拜登敦促俄羅斯減緩與烏克蘭的緊張局勢。拜登並明確表示,若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美國與盟友和夥伴將作出果斷回應。

拜登也對以外交方式解決問題表達支持,包括從明年初開始的雙邊戰略穩定對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俄羅斯委員會(NATO-Russia Council)對話,以及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rganisation for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in Europe,OSCE)對話。拜登也重申,只有在局勢趨緩而非升高的環境下,這些對話才能取得實質性進展。

美俄預計於2022年1月10日在日內瓦召開安全會議。莫斯科當局和北約代表預計在1月12日召開會議,俄羅斯和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也將於1月13日舉行會談。

美國資深官員會後透過電話背景說明表示,拜登提出兩條路,端看俄羅斯接下來的行動而定:一是降低緊張局勢的外交途徑;另一條則是更側重於威嚇的途徑,若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將導致嚴重的代價與後果。

至於何謂嚴重的代價與後果,官員指出,這包括經濟制裁、提供烏克蘭軍事援助,以及調整北約的軍事部署。不過官員也強調,不會預設俄羅斯的決策或動向,會關注其行動,美國將持續密切監控烏克蘭情勢,為俄羅斯可能的行動做準備。

鑒於俄羅斯有侵略烏克蘭的隱憂,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28日下令「杜魯門號」(USS Harry S Truman)航空母艦打擊群留守地中海,讓歐洲盟友安心。(編輯:周永捷)110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