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南經濟發展副作用 都市小胖子愈來愈多

2022/1/13 16:51(1/13 17: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13日專電)越南衛生部統計顯示,越南大城市裡過重與肥胖的孩童占26.8%,等於每4個就有一個「小胖子」。分析認為,經濟發展使得越南民眾生活型態改變是「小胖子」愈來愈多的原因。

越南人的身形給外界的刻板印象向來偏瘦小、纖細,但隨著經濟不斷成長,官方調查顯示,越南「小胖子」變多,又以大城市最為明顯,例如經濟樞紐胡志明市「小胖子」的比率超過50%,首都河內市則是41%。

越南國家營養研究所2019至2020年的國家營養普查指出,越南「小胖子」的比率在2010至2020年間增加了2.2倍。而在這10年,越南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一直在5%以上。

越南人傳統以米、麵食為主,飲食也很清淡,料理青菜以水煮居多,很少吃炸物;但近來西方速食店開始將眼光瞄準這個高速成長的經濟體,年輕一代對於漢堡、薯條的接受度大幅提升。

胡志明市市民武氏碧銀(Vo Thi Bich Ngan)近來發現孫子愈來愈胖,每天帶著孫子到公園打羽毛球。她向中央社表示,大都市的家長很忙沒時間煮飯,只能給孩子吃外食,這是胡志明市「小胖子」那麼多的原因。

她認為,除了飲食習慣改變外,現在的父母還很仰賴「手機育兒」,孩子從小就當「低頭族」,一放學回家就拿起手機開始打電動;而在以前的越南,小孩的遊戲就是跳繩、跳房子,可以消耗許多熱量。

29歲河內市民阮秋賢(Nguyen Thu Hien)是「二寶媽」,她認為河內的「小胖子」愈來愈多,一方面是越南的經濟條件改善使然,再來是現在家長大多只重視小孩的學業,常要他們在家念書,不知道要運動才有助腦部發育。

她說,「小胖子」當然是個不好的現象,但照顧者也要有相對完備的育兒知識,像家長或祖父母都需要被好好教育,尤其是現在大都市照顧小孩的責任會落在祖父母身上,他們很常出於疼愛就買一堆糖果給孫子吃。

越南國家營養院前副院長黎白梅(Le Bach Mai)向越通社(VNA)表示,越南「小胖子」的問題肇因於吃太多不健康的食物及缺乏運動。許多家長在孩童早期並不知道他們過胖,等到發現孩子成為「小胖子」才來減肥難度就更高。(編輯:馮昭/周永捷)111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