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第3劑疫苗開打近2月 民間反應不佳進度僅16%

2022/1/26 11: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從去年12月起開打第3劑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預定至1月底為約1470萬人施打,但民眾意願不高,至1月23日僅有約16%的236萬人完成接種第3劑。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規劃為醫療工作人員與高齡者優先接種第3劑疫苗,從去年12月到今年1月底預計為約1470萬人施打,包括醫療工作人員576萬人、65歲以上高齡長者約650萬人,以及64歲以下約244萬人。

為因應傳染力強的Omicron變異株,日本中央政府將原訂第3劑需與第2劑原則間隔至少8個月的時間提前,要求各地方政府提早1到2個月。

但依據中央政府的「疫苗接種紀錄系統」(VRS)紀錄,截至1月23日,僅約236萬人完成接種第3劑,約為規劃接種人數的16.1%。

依行政區域來看,完成比例最高的是山口縣的26.9%,最低的是愛媛縣的9.8%。

報導指出,醫療工作人員中有人因擔憂副作用而遲不接種第3劑。奈良縣內的醫院相關人士說,因為擔心副作用,又要確保醫療能量,因此沒有加緊接種;奈良縣目前第3劑接種進度為10.7%。

此外,也有老人照護設施表示,入住的老人多有罹患認知症等無法確認本身意志者,需要花時間向家人說明與取得同意,很難提早為這些老人接種疫苗。

朝日新聞報導,依據首相官邸(行政中心)官網公布的資料,截至本月24日,僅有總人口的2.1%、262萬9857人完成接種第3劑疫苗。

報導說,首相岸田文雄本月中旬聽取進度報告時,得知一天僅約接種了1萬劑,感到大為不滿,罕見地大聲質問「(接種第3劑)幾乎完全沒有進展,不能再加快嗎?」

日本東海大學公共衛生學教授金谷泰宏表示,只靠地方政府自行努力,能加快的進度有限,中央政府有必要增加大規模接種會場、減少地方政府負擔;對於副作用的問題,也應好好地出示數據,向民眾說明疫苗的有效性。(譯者:顧荃/核稿:張曉雯)111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