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風力太陽能發電占比提升 2021年首度達10%

2022/3/30 21: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30日綜合外電報導)氣候與能源智庫Ember的最新分析顯示,2021年風力和太陽能占全球發電量的10%,為史上首見,同時世界上已有50個國家逾1成電力來自這兩種發電方式。

Ember的資料顯示,2021年全球太陽能發電量增加23%,風力供電量則成長14%,兩種再生能源占了全球總發電量的10.3%,比2020年增加1%。

荷蘭、澳洲、越南的風力和太陽能發電成長最快,過去兩年約10%的電力需求捨棄化石燃料,改用風力和太陽能。另外,全球共有10個國家這兩者的發電量占比超過25%,以丹麥的52%最多。

Ember在報告中表示,目前兩種發電方式的10年平均複合成長率為20%,如果能維持到2030年,太陽能與風力發電就可發展到足以限制全球升溫在攝氏1.5度以內。

Ember寫道:「如果這項趨勢能複製到全球並維持下去,電力產業將邁向攝氏1.5度的目標。」

Ember全球負責人瓊斯(Dave Jones)表示,當前拖慢成長速度的主要問題為許可證等實地限制,假如政府希望推動成長,就必須解決相關問題。

然而風力和太陽能發電雖有成長,2021年燃煤發電也增加9%,來到1萬42兆瓦小時(TWh),成長速度至少是1985年以來最快,或占需求增長總量的59%。

2021年全球經濟體從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中復甦,能源需求隨之飆升,全年全球電力需求量增長1414兆瓦小時,增幅5.4%,相當於多出一個印度的需求。

瓊斯說:「我們逐步接近風力和太陽能足以支應新電力需求的地步,但我們還沒達到那種程度。如果我們維持當前的成長率,很快就能做到。」

數據顯示,需求增長量最大的是中國,2021年跟2019年疫情爆發前相比,增長了13%。中國多半仰賴煤炭來發電,但2021年風力和太陽能發電占比連同其他6國首度突破1成。

瓊斯說,中國不僅是風力和太陽能,安裝水力、核能、生質燃料這類「乾淨電力」的程度也創下紀錄,「代表他們的燃煤發電量將開始下滑」,至於會多快開始仍不明朗。

中國計劃繼續把煤炭當成國家能源戰略的重要組成,試圖在經濟穩定和長期氣候目標之間取得平衡。(譯者:楊昭彥/核稿:劉學源)111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