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國會宣布小馬可仕當選總統 人權團體憂民主倒退

2022/5/25 23: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尼拉25日綜合外電報導)菲律賓國會今天正式宣布9日壓倒性勝選的小馬可仕為第17任總統。人權團體和宗教領袖憂心在他主政下,菲律賓脆弱的民主將遭到進一步削弱。

根據國會公布的最終結果,小馬可仕(Ferdinand Bongbong Romualdez Marcos Jr)贏得逾3160萬票,得票率58.8%。他將於6月30日就職。

小馬可仕是自從他的父親、獨栽前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1986年遭到不流血人民革命推翻以來,首位獲得絕對多數選票的總統候選人。馬可仕任內侵犯人權、貪腐橫行。

在菲律賓,取得相對多數即可當選總統。

確認小馬克仕勝選的報告獲國會議員批准後,眾議院議長費拉斯柯(Lord Allan Velasco)宣布:「本人特此宣布小馬可仕正式當選菲律賓共和國總統。」

小馬可仕靠著在網路上持續不懈地洗白家族黑暗史,並與在地方上具影響力敵對政治王朝結盟,讓家族得以東山再起。

身穿傳統正式襯衫的小馬可仕今天在國會大樓接待室迎接副手薩拉(Sara Duterte)時,給對方一個大擁抱。薩拉是現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長女。

92歲前第一夫人、小馬可仕母親伊美黛(Imelda Marcos)坐在輪椅上被人推著進入國會。小馬可仕的妻子、候任第一夫人露意絲(Louise Araneta-Marcos)和婆婆一塊現身。直到2019年都還是國會議員的伊美黛是家族重返榮耀的幕後推手。

此前數小時,相隔數公里的人權委員會(Commission on Human Rights)外頭,有數以百計鎮暴警察與抗議人士爆發衝突。不滿國會作出上述總統當選公告的社運人士遭警方以水砲侍候。左翼團體表示,衝突中至少有10人受傷。

人權團體「人民權利促進聯盟」(Karapatan)祕書長帕拉貝(Cristina Palabay)在聲明中說:「今日暴力驅散是小馬可仕-薩拉政府統治之道的前奏嗎?我們行使基本權利和自由得遭此明目張膽國家暴力對待?」

菲律賓擁有1億1000萬人口,小馬可仕迄未透露將如何治理這個民不聊生的國家。

選戰期間他不參加電視辯論迎戰對手,大體上不接受專訪,以避免被問到難回答的問題。

他甚至用黃金時代形容父親馬可仕治下的菲律賓。小馬可仕儘管尚未就任,已經讓人權等團體引以為憂,擔心這位新總統走上他父親治國的老路。(譯者:何宏儒/核稿:林治平)111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